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135期)漫说太极宇宙观(下)

(李说当然1135期)漫说太极宇宙观(下)

2017-03-13 23:3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314.jpg

 

再说说我们所生存的这个地球,它一方面围绕太阳旋转并自转,同时又吸引着月球、气体云围绕它旋转。不仅地球的外部在旋转,它的内部也在旋转。在地球外表,大气层存在着旋转运动,我们将此称作“气旋”、“大气湍流”、“大气环流”、“台风”等;海水也同样存在着旋转运动,我们将此称作“风海流”、“密度流”、“地转流”、“补偿流”等。

 

同时,地球的旋转还能形成一个十分有趣的东偏效应。各种古文明的形成不仅仅是因为大河,还与迁徙中遇到的其他阻碍、形成回旋有关,这些障碍较常见的有半岛、大山脉、大河流的拦截处。四大发明的发源地无不如此。

 

古埃及文明,这里有非洲通往外界的唯一出口,相对整个非洲大陆,出口太小,就像障碍一样,使人的迁徙受阻,形成如同流水受阻一样的回旋;两河流域文明,这个地区的东面是扎戈罗斯山脉,北面是托罗斯山脉,两条大山脉紧紧相连,挡住人们东迁的道路,形成回旋;古印度文明,恒河流域的东面是若开山脉,北面喜马拉雅山脉,挡住人迁徙的道路,形成回旋;华夏文明,黄河流域的入海口处,由青州(海岱之间)半岛海岸线连接成了大弯,人迁徙时受阻形成回旋。于是,思想文化从半岛内部向外辐射,到达今天的山东、河北、山西、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八个省份,构成先秦文明的基本布局,这也是先秦文明诞生于黄河流域而不是长江流域的原因。

 

同时,海岸线也是限制人们迁徙的的最好屏障,在那里能产生一种特有的文化和环境,更容易形成回旋。譬如尤卡坦半岛是玛雅文明的诞生地;阿拉伯半岛是伊斯兰和基督两个宗教的诞生地;巴尔干半岛是古希腊文明的诞生地;亚平宁半岛是古罗马文明的发源地。

 

其实中国古老的太极八卦图,对现代科学的贡献是多方面的。1973年戈德伯格提出了生物控制的“阴阳假说”,在分子生物学的研究领域里,占有了一定的地位。他恰恰就是受了太极八卦图的启发,才提出这一假说的。原来,1957年苏特兰德发现了环腺一磷,1963年普赖斯发现了环鸟一磷,二者在生命活动及疾病过程的发生发展中都起着一定的作用。当时戈德伯格从一本朝鲜出版的汉医学中看到太极八卦图,从中得到了很大启发,认为环腺一磷和环鸟一磷,就是体内两种对立的调节系统,与东方医学中的“阴阳”相似,很可能是“阴阳”的物质基础,从而提出了著名的“阴阳假说”。1981年戈德伯格来华访问讲学,对他的假说,又做了进一步的阐述。

 

除此之外,太极图还是宇宙的公式。这个公式是这样的:O=(十1)十(一1),即一条阳鱼加一条阴鱼,合而为O。它的“天机神数”在于:太极图中心的阴阳鱼各代表数5,阴5加阳5,含而为O。这就是阳承阴合,阴承阳合,共居其中的真义。

 

外围八卦,其中阳面四卦,乾卦演数为l,巽卦演数为3,离卦演数为9,艮卦演数为7。这些数的逆时针方向是3的演数:1一3一9一7—l……形成一个逆时针无限循环。而这些数的顺时针方向,则是7的演数:1一7—9—3—l……形成一个顺时针无限循环。一个是3的演数,另一个是7的演数。(3+7=O)象征正反奇数的演数之和等于零。

 

再来看太极图的阴面四卦,坤卦演数为2,震卦演数为4,坎卦演数为8,兑卦演数为6。阴面这些数的逆时针方向的演数:2-6-8-4-2……形成一个顺时针无限循环。一个是2的演数,另一个是8的演数。(2+8=0)象征着正反偶数的演数之和也等于零。

 

由此可见,太极八卦图不仅构成了阴阳(奇偶)的完全对称,也构成了阴阳(奇偶)场数的正负转换。正如一位学者所说:“宇宙中的一切能场,大自宇观天体、宏观生物和人体、小至微观基本粒子,无不是按此图的方位进行素(数)交变和场素(数)转换的。是数(素)则生,增数(素)而长,减数(素)则衰。尽数(素)而亡。宇宙之大小决定于场,宇宙之兴衰决定于数(素)。”

 

早年,爱因斯坦曾对天体理论模型有过这样的描述:“质量极大或密度极高的物质可以使时空结构延长,这种延长形成“虫蚀洞”——黑洞,人们也许可以通过它到达距离我们非常遥远的另一个宇宙。”而近十年来又有一种新创的理论——白洞理论,那是与黑洞恰恰相反的一个特殊区域。我们先来看看天文学是如何解释这两种现象的。

 

所谓黑洞,是指在宇宙间存在着,能使物质(所谓物质不是指气球、陨石乃至地球大小的行星,而是指大质量的恒星、恒星群、乃至星系)和能量涌入、涌出的点或门,而相反性质的则为白洞。白洞内部不吸收外界物质和辐射,只能向外发出物质和能量。与黑洞一样,白洞外围也具有强引力场,能把物质吸引到其外部形成物质层。

 

这种奇特的内外结构恰如阴阳鱼,在太极图中,白鱼黑眼,黑鱼白眼,表示事物阴中含阳,阳中包阴。也就是说,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它们是阴阳互换的关系。如果把我们所处的宇宙看成是一条白鱼,黑洞便是这条白鱼的黑眼,那么,距离我们非常遥远的另一个宇宙不正是与这条白鱼相对的黑鱼吗?我们可以想象,在那条黑鱼的宇宙中,当物质、能量或密度发生变化时,那条黑鱼也会长出白眼来。如此推断的话,黑色宇宙中得确是有白洞存在的。因此有些X射线、射电爆发、宇宙线等宇宙现象,可能都与白洞的这种效应有关。当然目前尚未被观测所证实。因为黑洞、白洞可视为宇宙的“死亡区”,所以黑洞、白洞理论对研究宇宙太空航行是极有意义的。

 

由宇宙万物的旋转运动我们可以得出:所有物质的旋转都是由引力造成的,引力是由事物的阴阳属性相互感应、吸引、交流、互动而造成的。因此我们说,物质的旋转是一幅太极图,是十分形象的。自从人们认识到了物质的旋转能产生能量这一规律。就用来为人类的社会生产和生活服务。如利用车轮的旋转推动物体移动,由此而制造手推车、马拉车、脚踏车、汽车、电车;以阴阳感应规律而制造电动机、发电机;以螺旋桨的旋转运动产生的推动力,使轮船航行于大海,使飞机飞翔于蓝天;人们知道了物体的旋转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小其它引力对飞行物的干扰,就在枪筒、炮筒中造出螺旋线,使枪弹、炮弹出膛后进行快速的自我旋转,以提高目标射击的命中率。

 

由此可见,旋转的太极图确实是宇宙物质运动的缩影,是宇宙物质运动规律的基本图象。

 

李建军写于2017年3月13日


天天你知道.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