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王进玉:过度追捧是一种社会病(组图)

王进玉:过度追捧是一种社会病(组图)

2017-03-14 14:24 文章来源:新浪  作者:王进玉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6418_224178_664491.jpg

丰子恺作品

而至于他的绘画,实事求是讲,的确算不上专业。但我注意到,有些人却把他的作品和丰子恺的作品相提并论,甚至把他及其作品称作是当下文人与文人画的典范。这样的说法和定位,显然是不妥的,也很不负责任。

严格严肃地讲,他的绘画作品还远远没有达到丰子恺先生作品的高度,无论在立意上,还是在笔墨语言上,都有着很大的欠缺或者说距离。而真正的文人和文人画,是有标准的,且自古以来标准都很高,不是随随便便写几首不伦不类的诗、画几笔非驴非马的画就能够称得上是文人和文人画的。

我们现在追捧,尤其是过度追捧老树,他的诗歌也好,绘画也好,其实恰恰反映和透露出当下人文素养的普遍欠缺,以及文艺专业知识的相对浅薄。如果稍微有个高标准的话,那么诗歌就要严格按照诗歌的体例、规范来进行创作和要求。绘画也是一样。当下我们太缺乏专业精神和专业态度。

不过我倒觉得他的作品是写给自己把玩的,是纯粹的一种自我表达,很轻松、很随意地在阐释自己的感想和感受。但如果硬是拿文学和艺术的标尺来衡量或标榜他的作品,且过分地、盲目地加以追捧,显然很不应该,也的确是一种极不正常的现象,甚至可以说是一种社会病。

当然也大体能够理解,当下的生活节奏太快,每个人都显得很匆忙,生活得也都比较压抑,尤其是工薪阶层,不太愿意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稍微深度地了解和琢磨诗歌到底怎么写、绘画到底怎么画等这类比较专业性的问题,大家追求和乐于接受的基本也都是这种相对浅层的、带有娱乐化的消遣和表达,并借此达到自我情绪的释放,这可能也是老树及他的作品能够如此火热的一个很重要的社会原因。

但恰恰因为这样,也造成了十分负面的影响和干扰,导致一些所谓的专业人士,对很多属于自己本专业的问题也渐渐地只做些浅尝辄止的、表面的研究,而不愿再做深度的的思考和提升,毕竟专业性太强,首先从事起来有难度,其次也不容易被大众所接受,不利于传播,甚至不利于为自己扬名,科研方面如此,文艺方面也如此。更何况今天又恰逢一个传媒的时代,很多肤浅的、表面化的东西借助媒介传播得很快,也很广,这样便极大掩盖住了一些真正专业性的东西,而且也会给大众造成一个错觉,认为这些流行的可能就是主流的,或者就是真正意义上的所谓诗歌、绘画等,尤其对青少年,影响很不好!(注:本文作者王进玉,知名青年学者、艺术评论家)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