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云冈石窟造像现身纽约 离散海外何时归家(组图)

云冈石窟造像现身纽约 离散海外何时归家(组图)

2017-03-21 12:40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维摩诘造像原样

维摩诘造像原样

关于这尊头像的被盗时间,赵昆雨介绍,1925年,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的喜龙仁在英国伦敦出版了《五至十四世纪的中国雕刻》,书中有这件头像未盗前的完整画面。喜龙仁是1922年经天龙山石窟转道云冈石窟考察的,所以,图册中照片实际反映的是当时云冈的保存状况。1930年德国柏林出版了一本图册,其中赫然有这件头像被盗后的照片。

“考虑到造像被盗后的转运以及图册出版的时间周期,此像的被盗时间应是在1922—1929年之间。”关于这尊被盗头像的流转时序,赵昆雨说:“从J·J Lally提供的拍卖材料看,这件头像原为Edgar Worch旧藏,后来有迹象表明,又转入Trubner家族收藏,1949—2016年借展于洛杉矶博物馆。”

离散海外的文物能否“回家”需看机缘

文物流失海外,是国人的痛点。如何追讨流失文物是人们十分关心的一个问题。

记者采访获悉,对于流失在外的珍贵文物,国际社会尚未达成共识,目前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态度:一是主张凡通过战争、掠夺等手段取得外国文物,均应当归还原属国。中国持此种立场,这一立场也得到了相关国际公约的支持。另一种是全球主义,主张文物不应归还原属国。2002年,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18家欧美博物馆联合发表《关于环球博物馆的重要性和价值的声明》,反对将艺术品特别是古代文物归还原属国。理由是这些文物“已经成为保管这些物品的博物馆的一部分,并且延伸为收藏这些物品的国家的一部分”。中国追回流失文物一般采取捐赠、商业回购、外交途径、第三方斡旋和法律这5种手段。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