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云冈石窟造像现身纽约 离散海外何时归家(组图)

云冈石窟造像现身纽约 离散海外何时归家(组图)

2017-03-21 12:40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维摩诘造像原样维摩诘造像原样

3月9日开始举行的纽约亚洲艺术周上,全球5家顶级拍卖行展示了丰富的亚洲艺术与文化拍品。其中,美国古董商J·J Lally先生带来的“佛像”雕刻专题中,一件来自云冈的造像格外引人关注。

造像被盗近百年 辗转多人收藏

这件造像,是来自云冈第1窟南壁东侧屋形龛内的维摩诘头像。头像高35.5cm,头戴平顶筒形帽,额头可见一排细密的头发,眉线上挑,细目垂视,英姿勃勃。此人物造像表现辩才无碍、智度无极、神通广大的维摩诘,却又不同于石窟中常见的那种头戴尖顶帷帽、蓄着三角形胡须的维摩诘式样。雕刻技艺精湛,人物刻画生动。

这件云冈造像何时被盗?流失何处?是否有希望“回家”?3月20日,记者就此采访了云冈石窟研究院考古研究室副主任、中国音乐图像学学会理事赵昆雨。

赵昆雨曾主持云冈流失造像调查课题任务,经过4年努力,掌握了流失于日本、法国、美国、德国等国共100余件造像的下落或线索。与此同时,他还对流失造像进行了复位研究。通过洞窟调查并与流失造像反复进行比对,共使29件流失造像找到了所在洞窟的位置。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