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云冈石窟造像现身纽约 离散海外何时归家(组图)

云冈石窟造像现身纽约 离散海外何时归家(组图)

2017-03-21 12:40 文章来源:山西晚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维摩诘造像头部

维摩诘造像头部

至于这尊现身2017纽约亚洲艺术周拍卖会的头像有无希望“回家”,赵昆雨说:“云冈石窟流失海外造像百余件,每年的佳士得、苏富比拍卖会上,总会看到被拍卖的云冈造像。因为竞买人的信息是保密的,拍卖标一旦成交,其流向就很难追寻了。这尊头像能否 回家 ,还要看机缘,目前很难定论。”

尽管失盗的云冈维摩诘头像尚孤悬海外,但近些年也时有令人欣慰的消息。记者了解到,一些被拍卖的云冈造像,因爱国人士的善举,幸运地得以回归祖国。如2003年3月26日,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一尊高73.7cm的云冈结跏趺坐佛像被美籍华人陈哲敬购得,后捐赠回国,现展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又如华裔王纯杰先生在美国弗利尔艺术博物馆工作期间,有一藏家带了一件云冈菩萨头像准备参加拍卖会,藏家本来是请他作鉴定的,他看到是云冈早期造像,心一动,就直接买下来了,后捐赠回国。

10年的云冈研究,让赵昆雨对武周山下这份珍贵的北魏遗产情感笃深。在他眼里,每一件流失海外的云冈造像,都像是被拐卖的孩子。他说:“梁园虽好,不是久恋之家。我们期盼着能有更多像陈哲敬、王纯杰这样的中国人,让离散海外的 孩子们 早日归来!”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