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144期)测字,肯定是您最想破解的玄机

(李说当然1144期)测字,肯定是您最想破解的玄机

2017-03-22 16:5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323.jpg

 

测字,又称为“拆字”,在古代的时候,又叫做“相字”。要考证其由来沿革,简单说,开创自周代,盛兴于唐、宋年间。限于篇幅,测字的历史我就不再细说,你想了解,可以上百度去搜素。说测字,一定绕不开两宋时期著名的测字高人,被众人称之为神仙的谢石大师,我就先说他的故事,作为开篇吧。

 

有一次,宋高宗微服私行,在路途中遇到当时名满天下的测字大师谢石,有意要看看这位盛名之下的测字家本事,所以,宋高宗表示要测字,以求解答。当时,宋高宗手持一根手杖,用手杖顺手在地上划了一个“一”字,然后要谢石回复。谢石回答说,土上加一划,成“王”字,他心里揣摩着,问的人不是一般人。宋高宗又拿手杖写了一个“问”字,命谢石继续解答,谢石看后,惊慌的说,左看是“君”字,右看也是“君”字。必定是皇上无疑,所以立即跪拜在地。你可能会疑惑,“问”字怎么会左看是“君”字,右看也是“君”字?如果你用繁体字来看“问”字,就恍然大悟了。

 

第二天,宋高宗命令手下大臣召谢石到殿,宋高宗写一个“春”字,命谢石测字。谢石直言相告:“秦头太重,压日无光。”宋高宗听后,默然无语,因为当时正是秦桧弄权之时。这事迅速的传到了秦桧耳中,让他大为震怒,所以下罪谢石,发配边远。

 

谢石在发配的途中,遇到一位女子。这个女子问谢石要拆字吗?谢石觉得稀奇,竟然有人要给我测字?所以写了一个“谢”字。那女子非常不屑的回答说:“不过是一介术士。” 谢石追问她是如何相出这个结论的。女子回答说:“你不是已经写得很清楚了,寸言中立身。” 谢石又写一个“皮”字,请女子再测,女子说:“皮逢石破”。押解谢石发配的人正是姓皮。女子的测字本事让谢石大惊叹服。谢石说,“我也能相字,你可写个字,让我为你测一下吧?”女字说:“不需要写,我在这里就是一个字,你测吧。”谢石定睛一看,人旁山立,是“仙”字啊。谢石刚要说出口,但见女子一笑就消失得无终无影。

 

在中国历史上,凡精于测字的高人,都擅长天文地理,广博文韬武略,他们都是钻研五行易学及术数大家,对天下古今百科了如指掌,才具备了测字超凡才能,同时也被当时的帝皇、朝廷所重用,例如,姜太公为周文王效力;袁天罡、李淳风、受唐太宗知遇;谢石,邵康节得宋帝之识;诸葛孔明有刘备三顾草庐之邀;刘伯温蒙明太祖朱元璋之重用,哥哥名留史记,才华卓越。

 

测字需要综合学术的支持,包括字形加减、正负面、含蓄、象形、会意、谐声、天时、地利、人和.人制、季节、气候、五行、八卦,六神,阴阳、事物,变化取格等等都是破解字面的中枢。邵康节曾对人说:我为人测字,笔画上当添亦添,当减亦减。有人问为什么要添减笔画呢,既然有整个字体作为凭断,足以分别休咎。邵康节不以为然,他说添笔画是弥补不足,比较减笔画更为重要。以测“一”字为例,如果是问六甲。他回答说:添笔便成“丁”字,可以断定有添丁之兆。如果问疾病,添笔就是“生”、“死”两个字,生死未卜,难以乐观。如果有属牛的人代为问之,或者当事人属牛,或者是丑日等,则有生的希望。若自己来问,必定是身患绝症,如果是夕阳斜照的时候来问,必死无疑。从字面上你就可以看到,牛一则生,见夕阳自己必死。

 

再以测“一”字为例,问婚姻嫁娶。如果是男子来问,婚姻无成。女子来问,嫁娶成功。因为无女何来迎“娶”?娶字要有女成娶,无女不成婚。如果以“一”字,问事业。可以确定,事主已在工作事业中,却困难重重。因事字有中,心事重重。如果是问求财呢。在问的当时,下雨则有财可求,否则财告落空。因求字要有水方成。

 

古代的测字高手,并非今天懂一点易学的人所能望其项背,他们都有著述流传后世,皆属负盛名之饱学大师,他们的心得足以成为我们后学的财富。现在能测字的人,都属于随字随事测机论断,大致的方法如出一辙,更多的是联想附会。所以对测字有兴趣者,应多参考天文地理,五行、八卦及文字变化等,反复研究,以人体工程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积累灵感心得,自然能心领神会,豁远通顺。

 

李建军写于2017年3月22日


微信.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