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李说当然1147期)足球是圆的(上)

(李说当然1147期)足球是圆的(上)

2017-03-25 23:59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0170326.jpg

 

在足球圈里边,人们常说一句话:“足球是圆的”。这句话寓意着足球场上充满着不确定性,一切都有可能发生。但是,这些年来,中国足球以铁的事实戳穿了这句话,惹得十三亿中国人民很郁闷。直到两天前,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A组第六轮的争夺,中国队坐镇主场迎战韩国队。凭借于大宝上半时的进球,中国队力克对手,取得了一场宝贵的胜利。

 

在我看来,任何运动都有运气的成分,但里面的核心概念,是“势”。有人说,当幸运女神看不惯你的时候,想赢球?没门!但实际上,并没有那么简单。影响比赛结果的因素有很多很多,比如主客场、体能储备、主教练素养、球员能力和意志力等等。这些东西看起来十分复杂,很难从中理出一个头绪来,但实际上,所有这些都包含在 “势”中。

 

足球比赛,本质上就是“势”的博弈。谁的势强谁就有更大的几率获胜。弱队之所以能够战胜强队,也是因为他们更好地把握住了“势”的本质。这也是足球不同于其它运动的一个地方,也正是它,使得足球更加富有魅力,成为了世界第一运动。因为试想,谁想看一场胜负已定的比赛呢?悬念永远是足球的主题。

 

“势”的概念涵盖了足球场的一切,我在十年前就提出了“势”说法,可以从足球场地说起。如果我向大家提问一个问题,足球比赛中最基础的“势”是什么?肯定会有人回答说,足球比赛的基础当然是足球了,这还用说吗!这个回答当然没错,但是大家经常忽略掉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那就是足球场地。足球的圆,足球场的方,本质上来说暗合了“天圆地方”的至理。经常说到“天圆地方”,它到底代表什么呢?

 

古人在旷野上一眼望去,感觉“天似穹庐,笼盖四野”,所以自然而然的就认为天是圆形的,像一个锅盖一样罩在大地上,而大地呢,则方方正正的,作为人类生存的基础而存在。所以古人对“天圆地方”是存有一种敬畏感的,因为它代表的就是天地宇宙。“天圆地方”本质上是天地的架构,在“天圆地方”的格局中,任何事物的发展都会有一个坚实而庞大的基础。所以古人在建造建筑的时候,也会刻意把“天圆地方”的格局放进去,以图在天地间无止境地发展。

 

“天圆地方”格局实质上提供了一个无边际的发展空间,作为足球比赛的根基,也就是足球之“势”的基础。这有什么意义呢?打个比方来说,刚毕业的大学生在找工作的时候,都倾向于实力雄厚或者前景远大的公司,而不会乐意进入一个无实力无前景的小公司。因为前者可以提供一个更好的发展空间,而后者则会很容易就陷入发展僵局。

足球比赛就是在这样一个“天圆地方”的格局之中。足球之所以能够出现新的宗教雏形,成为人们心中新的“上帝”,“天圆地方”的格局功不可没。

 

最初的时候,现代足球是没有比赛场地的,人们都在闹市区进行比赛,结果比得鸡飞狗跳,经常出现打架斗殴,被人认为是一种粗野的运动。甚至足球还因此在1314年被英皇爱德华二世下令禁止。这种情况反映了“天圆地方”是一个整体的格局,只有天没有地的话,足球的能量是没有办法更好发展的。

 

现代的足球和足球场地已经有了定式。足球由皮革或者其它适合的材料制成,圆周在68厘米到70厘米之间,切面保证是正圆形。场地必须是长方形,长90到120米,宽45到90米,球门高度是2.44米,宽度是7.32米。这些规定很好地确保了“天圆地方”的格局。我一直怀疑现代足球的这些规定的原创性,因为在中国古代蹴鞠那里都乐意找到相似的脉络。

 

汉朝蹴鞠的比赛模式是以直接对抗为主的。比赛双方在一个名叫“鞠城”的场地里边进行比赛。鞠城的两边各有一个小屋样式的球门,双方各守一边进行对抗。木制的小屋状球门,也称为鞠室。在比赛中,一个球门就相当于一座城,把球踢进对方的球门,就相当于攻下了一座城。这种表达习惯潜移默化地一直传承到了现代,现在足球解说员在形容攻进一球的时候,依然在说“攻下一城”,或者说“再下一城”。

 

李建军写于2017年3月25日


微信.jpg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