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冷抽象艺术的稚拙与热情(组图)

冷抽象艺术的稚拙与热情(组图)

2017-06-07 12:05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祥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1)

在肖恩的回顾展中,湖北美术馆在关于艺术家的介绍当中引用了他本人谈到的纽约地铁站老鼠造窝的故事。肖恩说的这只老鼠大概就是他本人的象征,他在用最笨的方法和“不放弃的精神”去造“窝”。虽然他的行为看上去无比愚笨,但是他坚信他造的“窝”是很美的。这时,稚拙变成了一种执着。

肖恩的行动充满了热情,而他的冷抽象作品也同样放射着鲜明的热情。他2015年创作的《四日》和莫奈的《睡莲》有异曲同工之妙,有一种贴画的效果,这是一种蒙太奇的奇幻效果。四块画拼在一起象征了四天不同的人生,每一天都与众不同,每一天都精彩纷呈。另外,肖恩作品的尺幅通常都很大,在手工的反复涂刷下会形成凹凸不平的肌理效果。观赏者在现场只要稍微变换观赏视角,就会看到不同的光泽效果。这是任何照片或者复制品都无法实现的视觉效果,如此简单的构图却孕育了无限多样的可能性。

传统艺术理论认为,艺术具有精神补偿的功能。朱光潜在《文艺心理学》中指出:“在弗洛伊德看来,一切文艺作品都和梦一样,都是欲望的化妆。它们都是一种‘弥补’。实际生活有缺陷,在想象中弥补,于是才有文艺。”冷抽象艺术之所以在当代社会有市场,也是因为它们能够弥补当代人精神当中所欠缺的某些东西,比如,单纯、平衡、秩序与和谐,等等。

当代社会充满了种种悖论:智能化与自动化方便了生活,但我们却时常感到疲惫不堪;科学技术和经济日益发达,但我们却时常感到生活的无序和未来的不确定;信息的获取极其迅捷与丰富,但我们却时常感到无所适从;娱乐生活丰富多彩,但我们却时常感到空虚与无助。肖恩的冷抽象艺术告诉我们,如果像儿童那样保持一颗稚拙与热情的心,我们的世界依旧会很精彩。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