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冷抽象艺术的稚拙与热情(组图)

冷抽象艺术的稚拙与热情(组图)

2017-06-07 12:05 文章来源: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李祥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timg (5)肖恩·斯库利《四日》铝板油画,279.4 x542.3cm,2015年

肖恩喜欢东方文化,喜欢学习禅学和老子的《道德经》。他的冷抽象艺术也暗合了老子“大巧若拙”的美学精神。蒙德里安的线条体现的是一种速度感,而肖恩的线条明显“慢”了下来。这种不急不躁的态度与老子“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无为而治观念具备一种内在的统一性。蒙德里安的作品体现了机械的美感,而肖恩抛弃这种机械的辅助,用笨拙的手去涂刷。这似乎又与道家绝圣弃智而反对机心的观念相契合。肖恩被西方艺术界称为“砖瓦工”,他的绘画像是用砖垒起的墙壁或建筑。肖恩曾有个儿子于1983年去世,对他的人生是一个巨大打击。肖恩65岁时再次得子,他把一半的时间用来陪伴孩子。或许,肖恩在创作他的“砖瓦”作品时也是怀着儿童玩积木时的心态。这种幼稚而单纯的心态正是人类生而具备的游戏与创造的本真精神。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