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马克·夏加尔作品拍卖价格分析(组图)

马克·夏加尔作品拍卖价格分析(组图)

2017-06-13 09:4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1

图1

俄罗斯时期(1906-1910)。由于俄罗斯禁止犹太人进入学校学习,夏加尔借朋友的临时护照入校学习,到1907年之前,他画油画,主要是自然主义的自画像和风景。1908-1910年,他成为莱昂?巴克斯特的学生,接触装饰艺术和舞台布景的服装道具的设计,巴克斯特帮助夏加尔走向犹太人式的成功。后来,夏加尔作为学徒的生涯已经结束,开始走向当代艺术主流。俄罗斯在夏加尔的艺术生涯中是一个初始的深刻记忆的开端。在这里,夏加尔遇到了终生挚爱的贝拉,夏加尔如此描述:她沉默的如我,她的眼神亦是我的。似乎她知道一切关乎我童年的事,我的现在,我的未来,好像她能够看穿我的一生。

早在1906年,夏加尔跟随现实主义画家耶胡达(Yehuda Pen)学习,耶胡达在维捷布斯克办了一所绘画学校,由于夏加尔年轻,且没有收入,所有耶胡达就免费教夏加尔,但是,几个月后,夏加尔觉得学院派的肖像绘画不符合他的愿望。那个时候的俄罗斯,犹太人想进入艺术世界,往往有两种选择,一是隐藏和否定他们的犹太根基,另一个是珍视和公开表达他们的犹太之跟,夏加尔选择了后者,将此根植于他的艺术。 他童年的场景、那里的下雪的街道、木屋、无处不在的小提琴手都是他绘画的无穷尽的想象源泉。多年后,在美国的夏加尔57岁时,他在一封公开信“致我的维捷布斯克城”里写到:“为什么,为什么我离开你这么多年?……你想那个男孩子一定在追逐什么,追逐一种特殊的微妙,那个颜色像星星从空中坠落,明亮、透明,像雪花落在屋顶……我没有和你生活在一起,我画出的每一幅画都与你的精神和反思一起呼吸。”夏加尔常常会为他的绘画题一首诗,用绘画和诗歌共同表达他绘画的主题。很多画家表达自己绘画的主题和意境时,不同看者有不同的理解,或者百思不得其解,但是夏加尔执着地鲜明地表现自己想要表达的内容,他首先完成的是自己。更为奇特的是,看者能够完全体会到并基本一致地达成夏加尔的“灵魂贯注”。

法国时期(1910-1914)。这一时期的夏加尔的绘画鲜明地带着立体主义风格,尽管立体主义已然成为艺术的主流,可当时的法国艺术依然带着19世纪物质主义的外观。不过夏加尔带着他的颜色,一种新鲜的,毫无修饰的敏感,一种对单纯诗歌和幽默感的感觉,来到了巴黎,他是带着诗歌来寻找认同,而不是通过其他的画家的肯定来找到这种认同,他从内在世界渐向外在世界,从可视物体表现心的流露。他和纪尧姆?阿波利奈尔(Guillaume Apollinaire)、罗伯特?德劳内(Robert Delaunay)、费尔南?莱热(Fernando Leger)成为了好朋友。夏加尔的巴黎之梦,城市的灯光,尤其是自由的实现,都在吸引着他。他开始在一些艺术学校跟随一些著名的画家学习,参观画廊和美术馆,出入艺术沙龙。他逐渐欣赏很多艺术家,如伦勃朗、勒南兄弟、夏尔丹、梵高、雷诺阿、皮萨罗、马蒂斯、高更、库尔贝、米勒、马奈、莫奈等画家。

夏加尔陶醉于巴黎,他在街道信步,在塞纳河岸徜徉。法国之都的每一样东西都令他激动:商店、清晨新鲜的面包味道、混着蔬菜和水果的市场、宽阔的道路、咖啡馆和饭店、还有那埃菲尔铁塔。伴随着这些活生生的周遭,夏加尔面对一个全新的绘画世界,色彩是画作的主题,形式表达绘画的精神,他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思考他应该具有的绘画风格和主题。夏加尔常常回忆起他的家乡,巴黎是许多画家、作家、诗人、作曲家、舞蹈家和其他俄罗斯帝国移民的汇集地。他一夜一夜地画到天明,只睡几个小时,抵制大城市夜晚的魅力,家乡存在于夏加尔的灵魂深处。他画他记忆中的有关他家乡的犹太人的生活,逐渐用野兽派画法来表现。

夏加尔不愿意他的画作被挂上任何艺术运动的标签,他仅仅想用自己的象征语言表达自己内心的东西,很多人认为他的画没有逻辑性,怪诞的,表现手法的奇怪堆砌。但是,夏加尔为当代艺术的贡献在于:重新唤醒了诗意的表达,避免了一手实描,一手抽象的做法。

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时期(1914-1922)。由于日夜思念他的未婚妻贝拉,担心失去她,他接受一位柏林艺术经纪人的邀请,举办了一场成功的作品展。然后去维捷布斯克,打算娶了贝拉,然后带她回巴黎,但是一战爆发,阻止了他的计划。后来他们有了自己的女儿伊达。在他结婚前,他非常担心贝拉的父母是否能够接受他,担心他们不确定女儿嫁给一个画家,一个从贫穷家庭中走出来的画家是否能够养活他们的女儿。

夏加尔在莫斯科、圣彼得堡举办了作品展,获得了高度认同,画作也卖得非常好。30岁的夏加尔已经很出名了。十月革命后,夏加尔度过了一段作为艺术家的危难生涯,他做了他不擅长的苏维埃的政治职务,想按照自己的绘画风格创作,以及自由组织其他画家创作都是很难的事情。后来搬到莫斯科以后,他开始设计剧院的舞台,褒贬不一,但是这的确是剧院史上的卓越的标志,后来他又为纽约大都会剧院和巴黎剧院进行了设计创造。

1918年以后,饥荒席卷了苏维埃,夏加尔搬到了莫斯科更小的地方居住,并且在犹太人难民点给犹太孩子们上课,同时,他也完成了诗人大卫?霍夫斯泰恩(David Hofstein)的诗集的插图。1922年,他决定回巴黎。

法国时期(1923-1941)。1923年夏加尔返回法国途中,去柏林寻找他十年前办画展的画,结果一幅都没有了,他开始重新凭借记忆绘画。他在此期间与艺术品经纪人沃拉德(Ambroise Vollard)建立了商业关系,他开始为一系列书籍创作插图,并游历布列塔尼,创作油画。1926年,他的100幅作品在纽约展览。1927年夏加尔在法国艺术界赢得了名望。后来又游历了法国南部和法国以外的很多地方,每一个地方都给他留下了不同印象,他寻找他内心寻求的东西,他对此作了文字记录。在此之后,他沉浸在犹太人的历史中,1931-1934年期间,他全身心研究圣经,甚至去阿姆斯特丹详细研究伦勃朗的宗教绘画,他走在犹太街区感受着逝去时代的气氛,觉得圣经已然是且依然是所有时期诗歌创作的最伟大的源泉。

这些都成为他创作的灵感和素材,等到1956年所有的插图完成,夏加尔又一次证明自己是20世纪最重要的插图艺术家。之后夏加尔开始从事有关圣经的艺术创作不久,希特勒掌权,纳粹开始抵制所有当代艺术、印象派画家、立体主义绘画、抽象派、超现实艺术,一切有关知识分子、犹太人、外国人,社会主义或者一切难以理解的东西都是被抵制的对象。从毕加索和马蒂斯以及之前的塞尚、梵高都是。只有德国的传统的现实主义艺术才是正统。夏加尔的作品被攻击和蔑视。当德国入侵法国时,夏加尔是比较天真的,但是后来的形势发展才让夏加尔看到了危险性,一大批犹太艺术家开始逃离法国,夏加尔是2000个通过伪造的美国护照逃往美国的犹太人之一,1941年5月他离开了法国。毕加索和马蒂斯也被美国邀请,但是他们决定继续待在法国。在德国入侵苏联后,夏加尔的女儿伊达和她丈夫迈克尔带着大量的夏加尔艺术品出逃,后来很多被带回美国。

美国时期(1941-1948)。由于身处异乡,不懂英语,尽管在艺术上获得了极大的尊重和各种荣誉,夏加尔依然感到非常失落。当他在纽约定居之后,和很多与他一样经历的人交朋友,去画廊和博物馆,他喜欢犹太人区、犹太人的食物。当代艺术家不怎么理解和喜欢夏加尔的艺术,但是马蒂斯的儿子皮埃尔?马蒂斯于1941年在纽约和芝加哥举办夏加尔艺术展。他认为夏加尔的绘画绽放着诗意,是伏尔加船夫曲。

后来夏加尔为马辛的芭蕾舞剧Aleko设计服装和道具,这个芭蕾舞剧演出非常成功,夏加尔每次都被请上台接受致敬。与此同时的欧洲,纳粹攻占和破坏了他成长的城市维捷布斯克,纳粹说犹太人是一个愚蠢的民族,他的心情坏到无以复加。1944年,贝拉由于在战时缺少药物而死于病毒感染,夏加尔停止工作几个月,他甚至认为正是他们从欧洲流亡到美国消耗了她活下去的意志。

和女儿以及女婿迈克尔一起生活一年后,夏加尔和弗吉尼亚恋爱并结婚,一起生活了7年,并生了一个孩子,后来弗吉尼亚出书描绘了与夏加尔的七年生活。但是他的一封信里,清楚地表达对贝拉的爱:“我失去了我的妻子,我生命中的伴侣,这个女人是我的灵感。”战后,夏加尔有一些文字表达了他对美国这个国家的生机和自由精神的热爱。1952年,弗吉尼亚为了摄影家查尔斯而离开夏加尔,后来她自己也成为摄影家。同一年,夏加尔的女儿伊达与艺术史学家弗朗茨?梅耶结婚,为父亲介绍了瓦伦蒂娜?布罗德斯基,她也是俄罗斯犹太人,在伦敦有自己成功的女帽生意。她给夏加尔做秘书,几个月后同意继续留下来,条件是夏加尔要娶她。但是婚后六年,伊达和瓦伦蒂娜产生了矛盾,夏加尔和瓦伦蒂娜离婚,又迅速复婚,这一次瓦伦蒂娜获得了一个更加有利于她的婚前协定。

法国时期(1948-1985)。夏加尔返回法国后,与马蒂斯、毕加索住得比较近,他们成为了艺术中心,有时候一起工作,但是他们从来没有成为长期的好朋友。毕加索的一个情妇Gilot曾经说:如果马蒂斯死了,夏加尔将会是唯一一个懂色彩的人。对光的感觉,除了雷诺阿,另一个就是夏加尔。在这一时期,夏加尔不仅仅创作油画和插画,而且创作雕塑、制陶、花瓶绘画、盘子和杯子的绘画、以及大型的玻璃窗绘画和挂毯画,最为著名的就是1963年巴黎剧院的屋顶绘画。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