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大气象——品读师恩钊的山水艺术(组图)

大气象——品读师恩钊的山水艺术(组图)

2017-08-11 10: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春色多姿》 68×136cm 2015年

山水、树石、云气构成了师恩钊独特的笔墨符号,这些符号并没有让人一眼辨识以后就变得乏味,而是努力去营造更整体的气势。干的、湿的、积墨的、泼墨的,密集的点、稀疏的线,各种造型因素不经调和的混揉。突破了传统程式的桎梏,避开了个人样式的一成不变,或许师恩钊最大的风格就在于此,而这多多少少又与他的经历有关。师恩钊并非科班出身,大学时候读的是理工,文革期间画了些革命和领袖题材,后来在解放军艺术学院才开始系统地了解中国画的笔法技巧。正是游离于学院派的系统之外,才让他较少受到传统的束缚,也远离了美院在80年代追求怪异的熏染。没有过多的师承渊源,没有过多的章法套路,所以也就没有那么多机械的程式。比起其他画家,师恩钊更率意也更本真。他不太讲究墨色晕染过于微妙的效果,也不关注追求画面肌理的特殊技艺。在他看来,这些钻研倒不如画面整体的冲击感来的更有魄力。

《海上名山》(青岛市政府会议厅) 620×220cm 2009年

几十年的艺术生涯,画家一直在追寻创作中的变化。八九十年代的作品还有些过于关注局部的细节,色彩和造型的关系都是一遍遍通过淡墨来找,往往一幅小画要花费半个月时间。不过从现在的作品来看,发现他越来越放得开,不再计较运笔和用墨的程式套路,而是倾向于中国画领域里“写”的概念。创作中自我感情的因素增加了,也更靠近古代文人“写胸中意气”的传统。所有一切都可以解释为画家所说的一个“松”字。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