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大气象——品读师恩钊的山水艺术(组图)

大气象——品读师恩钊的山水艺术(组图)

2017-08-11 10:25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春风蕴秀》 68×68cm 2011年

谈到为何以山水作为艺术选择的问题上,师恩钊很有感触。那是源自一次去张家界的写生,当落日的霞光铺满山顶,晦暗的山沟里流淌着蒸腾的气息。几亿年的大山丘壑演绎出自然的神秘,激荡其中的是一股生命的律动。师恩钊被自然的大造化触动了,也震撼了,他发现这才是最符合自己性情的地方——随意,无拘束。不必事先详细的构图,只是根据墨的积染去决定下一笔如何营运。于是,师恩钊开始画山之骨,写水之魂,以一管笔拟太虚之体,以一点墨摄山河大地。他告诉自己要去把握山水之“势”,而非局部之“貌”,这才是自然造化俯仰开合的整体气魄,正如明代唐志契所言,“山水之有势,犹人之有风韵”。

责任编辑:Jelly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