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浙江籍画家的身份让他在清中期至民国年间饱受非议(组图)

浙江籍画家的身份让他在清中期至民国年间饱受非议(组图)

2017-10-13 08:20 文章来源:博物馆看展览   作者:黑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5

董其昌《昼锦堂图》,吉林博物院藏

如果蓝瑛不是浙江人,那么他的画家履历几乎是无可挑剔的。

8岁,蓝瑛初露绘画天分。那一年,他用炉灰在地上画了一幅山水,居然画出了群山连绵的感觉。

不知道蓝瑛的家长对此作何反应,但小蓝瑛显然在绘画中发现了真我。加之后来科举失败,蓝瑛决定从此走上职业画家的道路。

有人认为:职业画家社会地位低下,况且“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蓝瑛的天分显露得这么早,将来在绘画上真的会有成就吗?

对此,蓝瑛以《河图洛书》的例子霸气回怼:“远古时代就是先有图,后有书。你又怎么能认为绘画不重要,人不能靠绘画成名呢?”

20岁左右,蓝瑛离开杭州家乡在江南地区游历,拜访收藏家,观摩藏品,结交画坛中人,提升绘画技能。

他最先追随的,是以董其昌为首的“松江画派”,并在董其昌、陈继儒等人的指点下,开始临习宋元名作。

他最喜欢临摹的,是元代画家黄公望的作品。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