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趣闻 > 浙江籍画家的身份让他在清中期至民国年间饱受非议(组图)

浙江籍画家的身份让他在清中期至民国年间饱受非议(组图)

2017-10-13 08:20 文章来源:博物馆看展览   作者:黑逗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1

蓝瑛(1585—约1666)是一个浙江籍画家。这个身份让他在清中期至民国的几百年间饱受非议。

雍正年间,一个叫张庚的人首先PO出一条八卦:

“蓝瑛是浙江人,所以肯定是浙派的画家。浙派的画……呵呵,也就那么回事啦。我小时候听绘画圈里的人讲画,一说到蓝瑛,大家都嗤之以鼻。”

不仅如此,张庚还把这条八卦写进了他的著作《国朝画征录》,并在他的另一部著作《图画精意识》里指出蓝瑛画作有四大缺点:硬、板、秃、拙,继续黑蓝瑛。

蓝瑛:我到底做错了什么……

张庚距离蓝瑛生活的时代比较近,所以后来的许多人都选择相信或部分相信张庚对蓝瑛的评价,将蓝瑛归为浙派画家,认为他的画“甜庸”,懂画的人都看不上。

民国时期美术史家对蓝瑛的评价稍有好转,但仍有很多人坚信“蓝瑛是浙江人所以是浙派画家”这个完全不能成立的推理。哀叹他站错了队。

俞剑华在《中国绘画史》中写道:“蓝瑛后起,稍振颓风,惟浙派已臻末运,狂澜难挽,难复旧观。”

郑午昌《中国画学全史》在评论浙派时也说:“最后蓝瑛出,稍能振起,为时名家,然已强弩之末矣。”

概括起来一句话:浙派在明末清初已经是夕阳门派,蓝瑛入错门了啊!

那么,浙派究竟是怎样一个神奇的存在,能让美术史家谈之色变呢?浙江人蓝瑛到底属不属于浙派呢?

事情还要从明代一个叫戴进的画家说起。

戴进是明代宣德年间的宫廷画家,师法南宋的马远、夏圭。

戴进的画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笔笔刚猛,酣畅淋漓,十分带劲,与当时人熟悉的工笔花鸟画,还有元代那种清润秀丽的山水画很不相同。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