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奢侈品 > 中国的顶级珠宝 原来在这里(组图)

中国的顶级珠宝 原来在这里(组图)

2018-01-30 13:34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清 金瓯永固杯】

故宫有个珍宝馆,顶级的珠宝都在这个珍宝馆!

金瓯永固杯是清宫礼制用器,“金瓯”初为盛酒器皿,后比喻疆土、政权。在清代被视为镇国之宝,世代相传。此杯周身嵌满珍珠、宝石,是清代皇帝举行元旦开笔仪式时专用的酒杯。每岁元旦子刻,在养心殿东暖阁明窗举行开笔仪式。仪式中皇帝将“屠苏酒”注入“金瓯永固”杯,陈于案上,伴随烛光,书写吉祥语句,并浏览本年的时宪书。

此件金瓯永固杯由清宫造办处制作于乾隆六十二年。据史料记载,乾隆皇帝对此杯的制作极为关注,他不仅亲自审阅图样,还数次提出修改意见,直到满意为止。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