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特展:徐悲鸿艺术大展(组图)

中央美术学院百年校庆特展:徐悲鸿艺术大展(组图)

2018-03-27 13:51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尤勇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女人体背影》 1924年 素描

“新七法”为何仍有针砭时弊的力量?

在油画方面,徐悲鸿用在法国学院承袭的体系创作了《愚公移山》《田横五百士》《徯我后》以及肖像和风景写生。这些大型作品在今天看来并非登堂入室,甚至手法稚嫩、能力待足,但在徐悲鸿尺寸不大的人体习作和肖像画中,都没有暴露此类短板。甚至徐先生的人体素描、采风速写现在看来,仍然是各院校教科书一样的范本,画质温文尔雅,比如他的几幅《女人体背影》。

素描问题上,从徐悲鸿的总结中,显示出他对绘画的要求,也从“二传手”的角度渗透着法国学院的教学理念。呼应谢赫的“六法”,他提出了《新七法》,抄录如下:

一、位置得宜。即不大不小,不高不下,不左不右,恰如其位。

二、比例准确。即毋令头大身小,臂长足短。

三、黑白分明。即明暗也。位置既定,则须觅得对象中最白与最黑之点,以为标准,详为比量,自得其真。但取简约,以求大和;不尚琐碎,失之微细。

四、动作或姿态天然。此节在初学时,宁过毋不及。如面上仰,宁求其过分之仰;回顾,笔尽其回顾之态。

五、轻重和谐。此已指成幅之画而言,韵乃象之变态,气则指布置章法之得宜。若轻重不得宜,则上下不连贯,左右无照顾。轻重之作用,无非疏密黑白。感应和谐而已。

六、性格毕现。或方或圆,或正或斜,内性胥赖外象表现。所谓象,不外方、圆、三角、长方、椭圆等等。若方者不方,圆者不圆为色亦然,如红者不红,白者不白,便为失其性,而艺于是乎死。

七、传神阿堵。画法至传神而止,再上则非法之范围。所谓传神者,言喜怒哀惧爱厌勇怯等等情之宣达也。……传神之道,首主精确,故观察苟不入微,罔克体人情意,是以知空泛之论,浮滑之调,为毫无价值也。

这些教条在今天的学院教学中几乎已经尘封,几乎没人再拿这些提炼过的维生素来喂养学生。但现在看起来又相当的“针砭时弊”。尤其读到“但取简约,以求大和;不尚琐碎,失之微细”时,不由感叹不论从公共设计到私人家装,今人的审美求多求彩求杂,不厌其烦地堆砌琐碎,已经到了“五色令人目盲”的境地,“返璞归真”遥遥无期。

而第六条关于性格的论述也格外值得现代画家关注,“纲之不举,目则虚张”,在缺乏审美、琐碎而无整体关照的观察下,形与色性格必然衰退,这是当下绘画的重症,徐先生把它描述成绝症:“失其性,而艺于是乎死”。整个七法,一言以蔽之,就是重“关系”。“关系”是抽象的,我们常用的反义形容词,如“高-低、大-小、冷-暖、深-浅、软-硬、强-弱、虚-实”等都是来形容“关系”,绘画则是去精准拿捏这些反义词的“度”,因此绘画是由“虚”生实的,或者从根本上讲,绘画是关于“抽象”的“关系”的物化。一系列“被意识化的关系”会形成某种节奏,就像交响乐复杂多层次的和弦,通过感官刺激,产生多层次的感觉,以刺激精神层面的情感和思维,感知出人意料又合乎情理的协调感。不过真正的艺术又不止于这个层面,而是“无法”胜“有法”。另外,以客观视界为参照的绘画,有一种人人承认的纠正坐标,就是所谓的“造化”,也是徐悲鸿苦口婆心强调“直接师造化”的原因。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