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王府井漫长而又艰辛的发家史

王府井漫长而又艰辛的发家史

2018-03-28 16:15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王府井是北京最著名的一条街,你就算没有去过北京你也听过这个名字。大家都知道任何一个地名的兴起都是有某些原因的,不可能是毫无出处的,那么王府井这个名字背后又有什么含义呢?这其中又有着怎样曲折的故事呢?

王府井顾名思义肯定与王府有关,王府井这个名字的得名跟明朝的十王府息息相关,如今十王府已找不到影子了,但是王府井还在一个地名倒比一个建筑留存的更久。得益于这个名字的与众不同,王府井好像一开始就染上了不普通的色彩,如果单单只是这一个名字,而没有接下来那些接二连三的巧合,或许王府井也只是人们口上一时的谈资,那么究竟是哪些巧合让这个地方能流传至今呢?

第一个巧合是灯市,明朝永乐年间迁都于北京之后,永乐皇帝就下令正月十五前后十天为上元灯节,,在二里长的灯市口大街上设灯市,白天为市,晚上放灯。而灯节也因为人数众多而众多商人抓住了商机,各种各样的商铺在这个附近立了起来,人们在享受新年的气氛时也邀两三好友在一起聚会、玩乐,最后灯节慢慢变成了灯市,从一种节日变成了一场商人的狂欢。而另外一个则是庙会,北京市一个宫观众多的城市,佛道两教在此平分秋色。庙会开始的时候,四面八方的信众涌入北京给这座城市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活力,每一次庙会的展开都会给商人带来大笔的收入,最终王府井不仅有商人入住,还有皇家、官家的店铺,王府井的特殊地位越发的不可撼动,在新世纪来临之际亦然在北京东城熠熠生辉。

王府井从明到今的漫长演变过程,不仅反驳了古代看不起商人的观念,也展示了经济的巨大魔力。有人聚集的地方就有商业,而商业鼎盛的地方又会自然的吸引来人流,二者相辅相成,王府井就在这种双重的帮助下,成功的成为了一种历史和未来的见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