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清明忙种麦ㆍ节气系乡思(组图)

​清明忙种麦ㆍ节气系乡思(组图)

2018-04-04 08:41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编者按语: 作者故乡在黑龙江省海伦市,是寒地黑土之都,这里的清明节时冻土刚化将近5厘米左右,不能上坟扫墓,扫墓要等到五月初五端午节。

这里的清明正应了农谚"清明忙种麦"的情境,而且是要顶凌播种,为的是不误农时。 所谓的 “小麦顶凌播种”就是春季当土壤表层解冻5-7cm而下层土壤仍结冻时,即可进地播种。 顶凌播种小麦有利于保全苗,分蘖成穗率高、形成大穗、生育期延长、提高抗旱和抗倒伏能力,增产效果显著。顶凌播种的适宜时间不长,一般仅一周左右,必须抓紧时间,这就是”清明忙种麦“这一古谚的由来。

这首题画诗共12句,前4句紧扣清明忙种麦这一主题,道出农夫对适时精耕,以确保收成的关注。中间4句是童年清明时节的记忆,挖野菜,做柳笛,看技头喜鹊在垒窝的情景。后4句道出了作者境况,以"惜时品枯荣"结尾,紧扣“节气系乡思"这一创作主题。

李人毅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人民美术网总编.jpg

李人毅

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国家一级美术师

人民美术网总编

《清明忙种麦》70x50cm2018年 李人毅作.jpg

《清明忙种麦》70x50cm2018年 李人毅作

清明忙种麦

春分过半月,冻土化浅层。

顶凌忙种麦,精耕保收成。①

垄头荠荠菜,筐里婆婆丁。

喜鹊恋旧巢,柳笛戏村童。

畏老偏增岁,沉绵又清明。②

节气系乡思,惜时品枯荣。③

注:

①、顶凌,是指北方小麦要播种在冻土层上利于增产。如土壤彻底解冻,土地泥泞,机车便无法作业。

②“畏老偏增岁”之句系从白居易《客中守岁》诗句演化而来。沉绵,指积久难治的疾病。宋代陆游诗中有“沉绵久未平,寂寞闭柴荆。”“沉绵又清明”,是说作者自去年清明犯了腰疾,刚好一年。

③因行动不便,作者推迟原定的回故乡行程,发出了“节气系乡思,惜时品枯荣”的感慨。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