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明末清初,满族能够绵延百年基业的一种可能

明末清初,满族能够绵延百年基业的一种可能

2018-04-27 11:1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人对于祖宗的陵寝是非常看重的,人们相信祖宗会在冥冥之中庇佑自己,基于这种缘故历朝历代都对于前朝的后人以及前朝的陵墓都较为照顾,古人认为改朝换代乃天命所归,普天之下皆为王土,所以不论是因为政治目的,还是为了图一个名声,对于前朝的照顾自然就不言而喻了。

明清之际是一个风雨飘摇的时期,崇祯也用自杀这种行为,暗示了明朝的大厦崩塌,而明清之时对于前朝的做法,也走向了不同的结局。纵观中国历史上的农民起义,最后能掌握政权的应该是没有的,不论是陈胜吴广又或是黄巢,李自成、还是洪秀全,其最终都是败于士族、门阀,集团的手下。李自成也不可避免的走向了这条道路,他对于崇祯的遗体的做法较为草率,跟满清对比明显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满清给崇祯给了士族的面子,不仅厚葬了崇祯,还给崇祯改了庙号,也是为了满族的千年基业可以更加安稳。

除此之外更是把葬有崇祯帝后的妃子坟命名为“思陵”,并营建了地上园寝建筑,展示了对前朝的一些关照,也借此安稳人心,以免明朝遗民对清朝政策就是抵抗;二是把张皇后葬在德陵;三是把万历妃刘氏葬在银钱山。顺治十六年又一次修葺思陵,陵前还增建了碑亭一座,把崇祯帝“怀宗”的庙号改谥成了“庄烈愍皇帝”。到了乾隆的时候,乾隆发现思陵因长期失修,风雨剥落,殿庑倾圮严重,于是就下诏修缮思陵。乾隆晚年修葺十三陵的时候,思陵也在其中。

满清这样的做法很到底有没有效果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满清的确是在中华大地上统治最久的异族,不论世代怎么变迁,给予他人尊重永远不会让自己吃亏,只有这样才会让国家长治久安,人民生活幸福安宁。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