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漫话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

漫话天下第一雄关——居庸关

2018-04-27 11:19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居庸关被谓之天下第一雄关,无数文人墨客,不吝文字对它进行各种咏叹和赞扬,居庸关除了在史书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也鲜活的存在于各类诗词歌赋中,让人们瞻仰、供人们传颂,而存在历史中的居庸关,缺没有那么多的儿女情长、风花雪月,只有那些卫戍边疆,为了守护故土悄无声息的死在外面的无名战士。

居庸关在现今北京市北面的军都山峡谷——关沟中部,是人尽皆知的雄关之一,明代有关碑文的记载中提到关于“天下第一关”的称号归属,被公认为非居庸关莫属,历来也是北京通往内蒙古及西北高原的咽喉要冲,同时是抵御外部异族的一道防线,倘若居庸关破,那么毫无疑问异族可以长驱直入,直达关内腹地。居庸关作为一座关城,是封闭的,而且居庸关城和历代经过北京的燕、秦、汉、晋、北齐、北周、隋、明八代长城的修缮,终于初见规模,让我们常常提到的长城,就是指明昌镇居庸路的八达岭长城,长城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可想而知其规模之壮大,不愧为天下第一雄关。

居庸关的来历也比较久远。古时人们在关沟内外共筑有下关(南口)、居庸关、上关和八达岭城关四道关隘,南面可以俯视京师,北面抗拒塞外,作为北京西北的重要屏障,从春秋战国的燕国时就已经设立。之所以得名是因为当年秦始皇筑长城时派遣被征发的民夫、犯人等到这里修建,因此称为居庸。汉代起在此设居庸县并置关,即称居庸关。又因为它处于军都山内,所以也叫军都关。

居庸关因为夹在两山之间,只有一条河流从其中穿过,因山高险阻,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车马决计无法通过;“重门天险设居庸,百二山河势转雄”就是这种地势的真实写照。 恰恰是因为这里的独特的地理地形,才决定了它在军事上的重要地位,所以称居庸之地是“控扼南北之古今巨防”。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