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元朝时走进北极圈的奇人——郭守敬!

元朝时走进北极圈的奇人——郭守敬!

2018-04-28 15:41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每一个时代总是会出现一些惊艳的历史的人物,让后世瞻仰和仰望,而在元朝时期也有很大一批杰出的人杰,在哪个黑暗的时代为中华民族撑起了一片天,前有民族脊梁文天祥,后有元代著名的历法学家、水利学家、数学家—郭守敬,郭守敬到家可能影响比较模糊,1970年用他的名字命名了一颗小行星,他也是元朝时进入北极的中国第一人。

郭守敬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跟从小受到的教育,以及元代特殊的时代背景息息相关。郭守敬的成长过程离不开两个人,一个是他的祖父果然,另外一个就是他的老师刘秉忠,小时候在祖父国荣的熏陶下,小郭守敬对于数学天文水利就有浓厚的兴趣,而他的祖父又是这一方面的专家,可以说对郭守敬后面的人生历程和学术成果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在他长大之后郭荣就把他送到了邢州西南紫金山讲学的刘秉忠门下,而刘秉忠是在元初政坛上颇有声望,给郭守敬的仕途铺平了不少路,同时他也是一个擅长诗词歌赋的文学家。在这二者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郭守敬终于依靠自己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郭守敬初登元代的历史大舞台,就是在忽必烈时期。忽必烈在整个元朝的数百年中是一个承前启后的人。元世祖忽必烈很重视汉人,没有太大的种族之见,因此在即位以前,就重视吸收汉族的能人,请他们帮助筹划朝政大事,刘秉忠和张文谦都在此列。中统三年(公元1262年),忽必烈急需水利人才,由于郭守敬的家世和其老师,中书左丞张文谦就推荐了郭守敬,说他“习知水利,巧思绝人”。郭守敬在忽必烈面前提出了关于治理燕京附近河流的六条建议,让忽必烈心中一喜,如获至宝,从此郭守敬这个政坛新星就走出了不同于其他政客的一条道路。

郭守敬虽然身在政坛,自身没有十分丰富的政治斗争经验,按理来说这种人在元代那种复杂的政治体系中自身是非常不安全的,但是郭守敬凭借着自己过硬的,无人可以代替的专业素养,硬生生的数次得到朝廷重要,最终青史留名,不得不让人感叹,不论时代怎么变迁,有能者总是无人可以代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