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张成思的艺术世界(组图)

张成思的艺术世界(组图)

2018-06-12 10:43 文章来源:人民美术网  作者:李人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关东风情》

《关东风情》

4、《关东市井风情图》的学术高度和历史价值

张成思已年届八旬,有着丰富生活积累和成熟的表现能力,艺术收获硕果累累。他在表现地域风情题材创作上上,颇有建树。其《关东市井风情图》,长三十余米,画中有人物近二千人,是表现民国时期老沈阳的风情画卷,描写早春时节的情景。画卷从小西门起始,延伸到把扎地,以及中街的钟鼓楼等街景,对沿途的建筑做了全景式的再现。画中酒肆商号林立、馆所驿站比肩,相映着城楼、牌坊和戏院、旅馆等等,将历史的风貌都一一入画。街市上活跃着各色人等,其间商贩在摊前叫卖,行人在街流连,有的在积聚交谈,有的行色匆匆。有穿着讲究的富人、商贾,有妖艳的青楼女子,有贫民、手工业者、军警,还有卖报人和报亭。警察在街头执法,马拉的公交车和小汽车在街上穿梭往来,各民族的游客徜徉其间,其中也有日本浪人在警察的维护下,招摇入市,可谓人生百态皆入图中。

张成思在《关东市井风情图》一画中,表现了平和的社会环境下,老沈阳时的市井繁华的景象。画中人们举止从容,治安相对稳定,为正在当时的东北都市,留下一个形象化的全景图。此间的政府首脑应是张作霖,在其统治下民生相对稳定,各行各业的发展都可圈可点。因为此时东北人民还没有做亡国奴,不久后的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就打破了这种生态,沈阳沦落后,这里就不再是祥和的景象了。为此,这幅作品就成为一种历史的见证。可堪称为描写东北生活的“盛京清明上河图”,是弥足珍贵的历史画卷。其史料价值还不仅如此,可以断言,对这幅历史画的研究,必将成为美术评论家的重要课题。其中包括当时人物的服饰、各阶层人物精神状态及劳作者使用的各类工具,都将成为历史的考证。遗憾的是,这些老建筑,连同老物件如今都已经荡然无存。

这被尘封的记忆,被画家比较完整的再现给观众,是一件幸事。创作这幅画,是一个庞大的文化工程,从建筑学、民生状态、政治环境、经济繁荣程度等方面的内容,都渗入其中,必将成为城市文化承传的硬件参照。

在辽沈美术界不乏学者型画家,张成思就是其中一位,他对关东历史的考察,入微入细,才能使情景再现,以一幅幅力作,留给时代一份富贵的历史资料,这是他一贯推崇的踏实学问,并践行踏实学问的艺术实践结出的硕果。如今这种硕果又在不断扩大和发生着,他把笔触伸向远方,创作了另一个长卷是《赵佗龙山启文明》,长达115米,是反映广东客家人历史画卷。此外他还画过《红楼梦》长卷等,使得一个画家的艺术人生厚重坚实,富有文化张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