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故宫组织空白期御窑瓷器专题展(组图)

故宫组织空白期御窑瓷器专题展(组图)

2018-06-19 13:44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凯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图一:青花孔雀牡丹图梅瓶

展览:明代正统 景泰 天顺御窑瓷器展    

时间:2018.5.18-2018.6.17    

地点:故宫博物院延禧宫东配殿

在中国陶瓷史上,明代正统、景泰、天顺三朝,是一段扑朔迷离的时期。面对这一时期的瓷器,世界各地的古陶瓷专家都不免一声叹息。在欧美,它是消极意味明显的Interregnum或Gap,意为“过渡”或者“断层”;在日本,它是令人生畏的“黑暗时代”;在中国,它是含义模糊却又鼎鼎大名的空白期。

空白期的瓷器,上承永宣时期的雄健豪放,下启成化时期的玲珑秀奇,但自身风格却晦暗不清。与其他时期官窑不同,空白期官窑瓷器不书年款,带有纪年信息的瓷器屈指可数,以往的编年鉴定方法也就不再适用。这个时期的相关文献记载稀少,且龃龉之处甚多,想来是生产极为低落的时期。可从考古发现上看,此时民窑青花异军突起,生产规模巨大,产品更是行销中外。

空白期真的就无法触及了吗?“一时代之学术,必有其新材料与新问题”。以往对于空白期研究,多囿于清宫旧藏及少量传世珍品,缺乏大量年代可信的材料。随着考古发现不断增多,特别是2014年景德镇御窑厂的发掘成果,为我们提供了机遇。故宫博物院将考古发现与清宫旧藏珠联璧合,率先组织了空白期御窑瓷器的专题展览。

展览共分为四个单元:“不识致空白”意在表现空白期瓷器在风格上与前后时期的异同;“继承更创新”旨在说明其工艺成就;“从此成瓷都”是为了阐明空白期的历史意义;“考古新收获”集中展示2014年御窑厂遗址的考古成果。展览内容既包含对空白期瓷器的“料”“工”“形”“纹”的基本认识,也包含将空白期放置在明代宫廷瓷业框架下的深度思考。展览分为两层,展柜从左右两侧纵贯,形成类似长廊的结构。无论是专程参观或是闲游而至,观众都可徜徉其中,纵心观察空白期御窑瓷器的方方面面。

以往的瓷器展览,多是“大手笔”制作:先是高屋建瓴的导览词,再是令人目不暇接的名窑名瓷,最后搭配上堪比“鉴定要诀”的器物说明。参观完毕后,观众“不明觉厉”。但空白期瓷器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也就需要抛开固有程式,用新的思路来设置展览。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