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北京“东富”篇—带你走近曾经的王府井

北京“东富”篇—带你走近曾经的王府井

2018-06-28 17:04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现在王府井早已成为北京的“第一街”。1.jpg

但你知道吗,其实早在700多年前的元代,王府井就已经很有名了。

十三世纪元代建大都城,在东南部稍往东一点规划出一条重要的南北通道,中央王朝的三大衙署,其中有两个,一个是“掌天下兵甲机密之务”的枢密院,另一个是“掌纠察百官善恶,政治得失”的御史台,它们当年都是设在东城王府井附近。

不过,还有人说,王府井的王府历史比元代还要早,能上溯到隋朝,《燕京访古录》说:“隋朝燕王府,北平王罗艺之帅府”。据说,历史上那个负心汉,老罗艺进京当官以后,就住在这个燕王府,一直住到他反上瓦岗。他那个白马银枪、常胜无敌的儿子罗成,也是在这里诞生的。至今还保留的帅府园胡同,也是因为这件事起的名字。其实,隋朝时罗艺镇守的幽州城是在现在北京城的西南方向,在莲花池一带。所以说,这个说法能不能成立还有待细察。

后来,一本叫《明成祖实录》的书上面说,王府街,初称十王府,后又称王府井大街。原来,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后,大兴土木修建了八臂哪吒城,又在东安门外建了十王邸。至于“十王邸”到底指的是什么,历来争议很大,有人说是十座王府,有人说是十王爷的王府。我觉得下面一个说法比较合理,就是明代的亲王都在外地封有藩地,他们要定期进京朝见皇上,回来以后住哪儿呢?就是这个十王邸,这是他们共同的临时住所。这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宅院,无论从基本功能还是从建筑形制上来看,它与各地的王府都是不同的。

在明代,王府井一带是官衙权贵聚集之地,除了十王府和粮仓以外,像大都督府、都察院、都税司、太医院,还有职司外事的合同北馆、负责选用培训宫中乳娘的奶子府、批验茶引所等,这都是些很重要的政府机构。建在这里的王公大臣的府邸那就更多了。另外还有一些有名的寺观,如法华寺、成寿寺、天将庙、玄极观等。

明代王府井最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商业进入前所未有的繁荣时期。最集中的反映就是开始于明永乐年间的灯市。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