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你知道古代的人们是怎么过上元节的吗?

你知道古代的人们是怎么过上元节的吗?

2018-06-29 16:2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上元节,又称元宵节,是每年的农历正月十五。上元节的时候,人们通常与家人团圆吃元宵、共赏月、逛灯会、猜灯谜等。除此之外,有些地方的上元节还增加了扭秧歌、舞龙舞狮、踩高跷等传统的民俗表演。那你知道在古代人们是怎么过上元节的吗?

在明朝,明成祖朱棣把都成迁到北京之后,下了规定,每年春节过后的正月十五前后十天为“上元”放灯节,在二里长的灯市口大街上设灯市,这里白天是街市,晚上人们出来放灯。正月十五元宵节嘛,中国独具特色的传统节日,新的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自然要好好庆祝庆祝。

其实,“上元节”是佛道两家及民俗相结合的产物。道经上说“上元赐福天官紫微大帝”是正月十五的生日,所以将这一天称为“上元”。最早追溯到汉武帝时期,人们就开始了祭祀“太一”神的活动,太一也叫泰一,在所有天神中,“太一”神是最尊贵的。汉武帝设置祭坛,用来祭祀太一,祭坛就设置在东南边的郊外。宫中则放灯火祭祀。东汉明帝时,随着佛教的传入,按照佛教的规矩,上元这天,各寺院要燃灯祭祀礼佛。后来,祭祀太一神的活动就和佛教的放灯结合了起来,又流传到民间,逐渐发展成放灯观灯的盛会。


北京的上元节还有一项专门的妇女活动,叫“走桥摸钉”,就是元宵月圆之夜,妇女们要身穿白绫衫,相约一起排成一队,最前面的人手举燃香,其他人跟在后面沿街行走,这叫“走百病”或“丢百病”,过桥时称为“度厄”。那些结队而来的妇女,走到城门洞时,特别是走到正阳门的门洞时,都要摸一摸门钉,摸过门钉以后,容易生男孩,这也是人们的一种祈愿吧。

有人也许要问了:“金、元统治者都是北方的少数民族,难道他们也有上元放灯的习俗?”以前他们是没有这个习俗,这不是入主中原了吗,入乡随俗嘛。历史上记载元英宗之后就有内庭张灯的先例了,到明代北京又延长了灯节的时间,从初八到十八共11天。永乐皇帝还特赐百官放假10天过灯节,可说是举国欢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