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什么样的地方才算是风水宝地?才能被皇家选为陵寝?

什么样的地方才算是风水宝地?才能被皇家选为陵寝?

2018-07-04 17:0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中国民间一直认为,有一块好的风水宝地,可以旺子旺孙旺家旺事业,上到皇家,则可保万年基业长盛不衰,国运久长,还可以保佑逝者在另一个世界继续享受荣华富贵。所以,不管是普通人家的坟墓,还是贵为天子的帝王陵寑,风水问题都是选择吉地的第一要素。那么,什么样的地方才算是风水宝地?具体标准都有哪些呢?这可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尽的。

中国传统的堪舆术,就是人们俗称的风水理论。《说文》解释为:“堪,天道;舆,地道。盖堪为高处,舆为下处。天高地下之义也。”其核心就是要“藏风聚气”。同时还要着力体现“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将人的精神融于大自然之中,造成一种崇高伟大、永恒不朽的意象。在建筑规模和建筑质量上,更要力求做到恢宏、壮观、精美,以体现皇权至上的思想,炫耀皇家的气派和威严。到了清代,这种理念更被推向了高峰。作为清代皇家的重要陵园,清东陵正是这一传统文化的不朽载体。

清代帝王在选择陵寝位置时,刻意追求“龙穴砂水无美不收,形势理气诸吉咸备”的山川形势,以达到“天人合一”的意象的山川形势,以达到“天人合一”的意象。清东陵是清代帝王入关后选定的第一处陵址,位于京东燕山较低的山脉,昌瑞山的南边,这里的气候比较合适,雨量充沛,日照充沛。虽说满清的皇帝错过了雾灵山这个风水宝地,不过清东陵所在的昌瑞山也是个不可多得的宝地。

陵区周围四个方向环山,堂局辽阔平坦。东侧的雁飞岭诸峰文笔插天,仿佛青龙盘卧,犹如左辅;西侧的黄花山层峦叠嶂,就像白虎雄踞,形同右弼;靠山昌瑞山好似苍翠的屏障,南面的朝山金星山、天台山雄伟高大,如同持笏朝揖;又有案山影壁山位于靠山、朝山之间,像玉案横陈在前一样,水口山和象山、烟墩山两山对峙,横亘在前,像阙门扼守隘口;马兰河、西大河这两条河流从东西两边,自北向南经过,陵区内小溪小河左盘右旋,蜿蜒南流,最后汇聚到龙虎峪。

这种天然造就的山川地势,陵寝镶嵌于其中,正好形成了万山拱卫、众水环抱之势。正如郭璞在《葬经》里所说的:“夫葬,以左为青龙,右为白虎,前为朱雀,后为玄武。”

这么好的风水宝地,其实也是来之不易的,可以说是明代朱姓帝王家未能来得及用而留下来的,否则不可能有满清人的份儿。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