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清代驻京八大呼图克图—章嘉呼图克图

清代驻京八大呼图克图—章嘉呼图克图

2018-07-10 14:1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章嘉呼图克图是清代的驻京城的著名呼图克图,深受雍正帝的喜欢,曾下旨将雍和宫的一般赐给他,作为黄教的上院。

那么章嘉为什么受到雍正如此的厚爱?他是一位著名的、有过特殊贡献的藏传佛教领袖,又是一位转世活佛。在我国的蒙藏地区,曾经有四大活佛,他们分管西藏,章嘉活佛分管内蒙古,还有一位哲布尊丹巴活佛分管蒙古,这些活佛都是以灵童转世制而世代相传的。

章嘉的前世,也就是二世章嘉,他做过雍正皇帝的老师,很受雍正的敬仰。在他圆寂后,三世章嘉活佛若比多吉转生于今甘肃凉洲,经五世看视后,确认他就是第三世章嘉活佛,并被送往驻锡地郭隆寺供养。

在雍正元年,章嘉7岁时,郭隆寺涉嫌参与了叛乱,清朝派军进行了围剿,年羹尧等又放火焚毁了寺院。这时,雍正突然想起章嘉活佛在兵荒马乱中可能要遭受磨难,心里非常不安,他立刻传旨:“朕的上师章嘉大国师的转世活佛还在那里,应马上护送其来京师,不得使其受到分毫伤害。”年羹尧带人找遍了各处也没找着小活佛,他去了哪里了呢?原来,郭隆寺被烧时,小活佛由几名喇嘛保护着躲到了一个隐蔽的山洞里。

清军到处找不着人,就到处张贴告示,限数日之内交出章嘉,否则将大开杀戒,将荡平村庄和寺院。听到这个消息,躲在山洞里的僧人慌作一团,而小活佛则认为,不管下不下山,反正都是一死,与其因为自己一个人累及无数性命,不如由自己一人来承担。因此,他挺身而出,坦然地走出山洞到了清军的营帐。在刀枪林立的森严气氛中,小活佛面对清军将领岳钟琪的高声喝问从容不迫,对答如流,使这位抖着威风寻事责难者威风大减。

小章嘉被护送到京后,雍正见他谦逊有礼,不惊不惧,十分天真无邪,不由得喜爱有加,把他抱在怀里。雍正皇帝给了小章嘉很多贵重的赏赐,让他享受前世章嘉活佛生前所享受的一切尊贵待遇。雍正还让他与皇四子弘历一起读书学习,小活佛与乾隆皇帝从此建立起纯真深厚的友谊,并延续了长达六十年的亲密关系。乾隆即位后,仍然学习密法并接受了灌顶。所以在成年后,他们各自登上政治、宗教最高位,两人能够密切配合,互相合作。章嘉活佛在其一生当中,参与解决了当时出现了许多民族、宗教问题,常常是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清朝盛世能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民族团结局面,这位活佛可以说是立下了汗马功劳的。所以不管雍正还是乾隆,都对章嘉活佛格外敬重推崇。

在那个时候,京城的百姓对章嘉的崇拜和敬仰到了空前惊人的程度,比如,人们得知章嘉活佛的马车要经过,都会争相把手帕铺到地上,让车轮从上面碾过,认为这样可以为自己带来福运。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