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为什么说冲积扇平原比黄金还要珍贵呢?

为什么说冲积扇平原比黄金还要珍贵呢?

2018-07-23 17:2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我们知道,凡是河流,它的水流量通常都不是很稳定的,夏季雨多河水一定会涨,秋天雨少,水位就要落下去一些;冬天下了雪,春天就要融化,雪化了以后流到河里去,水量也会增多。

这样以后,会产生怎样一种效果呢?那就是当河流从群山里面冲出来以后,就要在下面这片广阔平坦的平原上摆过来摆过去。如果河流是从黄土高原上冲下来的,沿途又经过无数峡谷沟壑,它肯定要携带大量的泥沙石屑,这些泥沙石屑就慢慢堆积下来,流经的低洼地区就逐渐被抬高了,形成一片片展开的冲积扇。

为什么说冲积扇平原比黄金还要珍贵呢?因为它是一种典型的“阴阳交合”的产物。

大地上的山脉,它们长年地悄然静立着,可视作《易经》分类中的“阴”;而河流呢,它们总是昼夜不停地在流动,可视为“阳”。古籍《雪心赋》中就说:“山本静,势求动处。水本动,妙在静中。”而在山河交会、阴阳和合的地方,就如同动物的雌雄交媾,那是可以孕育出万物的。就像《青囊经》说的:“乾之真阳,坤之真阴,皆无形而为土之形……土肤之际,平铺如掌(冲积扇),乃至阴至阳乾坤交媾之处,水火雷风山泽,凡天地之化机,皆露于此。”

所以风水学认为,山水相交的冲积扇就是“阴阳交合”的产物,其中蕴藏的“生气”是极其丰厚的,是天然的风水宝地。如东晋郭璞所说:“山顿水曲,子孙千亿!”这是说,在连绵的山脉与平地的交界之处,又有河水环绕的话,住在这样的山河交集的冲积扇处,会使人丁兴旺,钱财丰隆。

永定河就为人类造就了一个最佳的生存环境。这里背倚群山,西北部隆起的山脉,就像高筑的城墙,起到了很好的遮风效果;泥沙的沉积又使土壤保留了丰富的各种微量元素,自然是“生气”旺盛。这里还有丰富的地下水和大量湖沼,各种生物所需要的“生存要素”一应俱全,林木茂盛,动物群集,一片欣欣向荣。可以说,永定河为后来北京城的形成和拓展提供了充裕优越的地理空间。而在永定河附近居住的先民,也独具慧眼,恰恰选择了永定河洪积冲积扇脊背一侧的蓟丘定居下来,开始了原始的农业开发,还修建了蓟城。;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