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黄河的脉与长江的财,没了水的北京城会怎样?

黄河的脉与长江的财,没了水的北京城会怎样?

2018-07-25 16:1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风水不是一成不变的。山属阴,是静的;水属阳,是动的,“山不转水转”就是这个意思。世界上最不稳定的东西就是水。水这么一转,风水就变了。

当年的北京城,有群山环绕在西北边,永定河浩浩荡荡从西边往南流,动静结合,可进可退。南面它又朝向中国的核心大平原,人多嘈杂,这是入世;西北面背倚燕山和太行山,幽静稳固,可以隐遁出世。这是一个得天独厚的风水宝地,是个很适合主持国家事务的地方。按照风水的标准,北京城这个地方的品位是相当高的,可以说是全世界无与伦比。你看明清两代在这里稳坐江山,一坐就是几百年。

可是要说这世上的事,它没有十全十美的,再好的风水宝地它也有自己的弱点。那么北京的弱点在哪里呢?那就是缺水。你可能要问了,原先是海洋,怎么现在就没水了?这就是风水轮转来转去的,把水给转没了,也把财气给转跑了。

老北京作为一个天下第一的风水宝地,一个独一无二的阴阳交汇点,一个平衡点,把中华民族的个性和文化都做了一个很好地整合、融合。在《水经注》中,永定河曾经是一条俊美无匹的理想之河,可是现在,永定河这条看着北京一天天成长起来的母亲河,现在成了涓涓细流,有的地方甚至连细流都看不见了,再也没有了以往那种豪放的气概。河里没有水,河底的沙就暴露在外面,沙尘暴就跟着来了。

水深的地方百草丰茂,民众多富裕;水浅的地方土地贫瘠,百姓多贫穷,这就是水生财、主富贵的道理。清清的水,长流的水,这都是一种暗示,告诉人们这里有生命,这里一切繁荣昌盛。任何地方都不能缺水,地球上所有的一切,都是因为有了水才得以延续,有了水才得以发展。没有了水,不要说富贵,就连生命也难以维持。

对中国的国都北京来说,水也是最重要的。要是水的问题不解决,北京就离迁都不远了。我们看一下中国的历史,可以发现东边比西边富裕,南边比北边富裕,知道为什么呢?就是水在起作用。

中国的地势由北向南是呈阶梯状的,西边多高原,高山多,沙漠多,水缺;北边多平原,水也比较少;那么东边、南边呢,很明显,沿海地区,水多得是。水龙主富,土龙主贵。用今天的话说,就是水龙管经济,土龙管政治,所以东边南边相对就富裕一些。尽管北京当时水也不少,永定河河水滔滔,北京城遍地湖泊水洼,但比起南方那些沿海地区还是稍逊一筹。

早年,始建于元代、完善于明代的京杭大运河,它北起全国的政治中心元大都,南到杭州,那时它就起到了一个很好的南北交流沟通的作用。那时候杭州所在的太湖流域是我国最重要的产粮区,有“苏湖熟,天下足”的说法,也是元、明、清三代全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通过京杭大运河这条纽带,把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沟通了起来,把南方的财气引到北京来,把北京的贵气传到南方。这样以来,全国的政治中心和经济文化中心就得到了很好的融通,不但促进了南北经济文化的繁荣,还加强了国家的统一。

京杭大运河对沟通中国南北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可是到后来,随着津浦铁路通车和黄河迁徙,大运河有的河段水源不足,河道淤浅,慢慢地就有些荒废了。北京的水是越来越少,到现在就没有多少水了。这是不行的,对首都的发展,对中国的发展都是很不利的。

那么,北京没有水了怎么办?水龙不活怎么办?有没有补救的方法?方法当然有。新中国时期,政府首先清淤了中南海,把几朝留下的浊气给清除掉了,然后住了进来,开始了一个新中国。不久再一次清淤了中南海,还清理了永定河,让永定河又活了。现在呢?不仅清淤了永定河,更做了有史以来最浩大的工程——南水北调。

南水北调工程总体上分三条线分头进行,其中的中线就是支援北京的。这个工程完成以后,城区、大兴、通州及房山、门头沟、昌平的部分地区都会受益。这样以来,风水轮继续流转,长江、黄河的水通过永定河这里流进京城,就可以把永定河的活力激发起来,就相当于在北方又建起一个大蓄水池,这样又形成一个真水生财的格局,阴阳因此得到调理,财富自然就会源源不断地来了,北京很快就会富贵起来,这是由新风水的变化来决定的。所以说,我们要改造,把不好的地方改动一下,让它有利于首都的发展,有利于中国的发展。

很多人说南水北调是个水的问题,就是让北京有了水,能吃上水用上水了,不再为水发愁了。其实南水北调里面还有更重要的意义,就是它不但把南北方的水给沟通了起来,并且南北文化、文明的沟通也得到了巩固和加强。另外呢,因为中国地势是西北高东南低,将南方低处的水引到北方高处来,又可以从地理形势上进行一种协调和平衡,可以说南水北调是个南北双赢的改造。

黄河流域是中国文化的发源地,是中国的文脉;长江流域是从南宋以来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是中国的财源。引黄河水进京,就是承接了中国的文脉,是让中国文化延续下来;引长江水进京,是把财富引到了北京,北京也就富了。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