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只有这种“山环水抱、藏风聚气”的风水格局,才能被做为理想都城!

只有这种“山环水抱、藏风聚气”的风水格局,才能被做为理想都城!

2018-08-10 16:1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风水佳地,就是风蕴气足的山环水抱之地。北京地势自西北向东南微倾,高山、平原与永定河等水系形成了山环水抱、藏风聚气的风水格局,历来就被称为理想都城。

风水的第一条标准就是山环水抱,山环水抱的层数越多,表示拥护的人越多。当然,这种格局的城市很多,但都城基址必须选择大环境,地大、山大、明堂大、水的弯曲大,只有大,才能修建庞大的都城。北京与它们不同的是北京被山脉环抱的层数最多。你看,北京的前面有黄河环绕,泰山耸左为龙,华山耸右为虎,嵩山为前案,淮南诸山为第二案,江南五岭诸山为第三案。从万山之祖昆仑山脉下来的左右两侧山都是环抱北京的。把范围再放大一点看呢?北京左边从里到外被朝鲜、日本、美洲大陆环抱,右边从里到外被东南亚、印度、阿拉伯群岛和非洲大陆环抱,而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城市能够像北京一样被如此众多的山脉环抱着。北京除了被永定河、大运河、通惠河以及黄河、长江、珠江环抱外,还被渤海环抱。

按照中国的地理位置来说,在西、西北、北、东北四个方向有刚烈酷风,称之为大刚风。在这些方位如果有山屏护,自然有利于安居乐业,北京正是这样一个半圆环。北京周围隆起的山脉,就像高筑的城墙,让北京有了遮风的效果,自然成了不会轻易错过的龙穴佳地,是典型的“罗城”环境。它又像手掌托碗的掌心,是一种“掌心明堂”的格局。从聚气的角度看,环形体在自然界中是吸收佳气、蓄养水源的最佳结构。环状的接收器,接收信号最好。你看莲花之王的王莲,状如大盆,完美无缺。喇叭状的花朵,也是自然界中最能充分吸收阳光的花。物理学上讲,收集电磁波最好的工具就是状如半球形的雷达,雷达圆弧直径越大,集波能力越强。从北京往南,分别是北京小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和珠江三角洲平原,世界上任何一个城市前面都没有这么广阔的平原,可算是世界上最大、集波能力最强的天然雷达了,其聚气之丰,任何地方都难以与其匹敌。中国为什么能养活这么众多的人口?与首都的这个特点是分不开的。在这里产生着一种优质的生物能,蕴藏动植物、人类生长所最需要的能量,因此才造成生物兴旺的繁荣景象。但是,历史上关于各类龙穴的记录,90%以上的龙穴都具有山环水抱的罗城地形,为什么单独北京能这样?因为北京的罗城效果比任何一个城市都特别。特别在哪里?除了刚才说的这个雷达巨大外,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

我们常说“藏风纳气”,什么意思?就是既要藏得住风,又要纳得来气。只能藏风不能纳气不好。风也是气,空气是人不可缺的东西,也是动植物不可缺的东西,流通的空气最适于人们的居住。中国的风主要是夏天从赤道之北的南海上形成的偏南风,冬天从北冰洋之南的西伯利亚来的偏北风。这两股季风决定着中国大地上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生产生活规律。气生于天地之始,是化育万物之母。北京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北和东南都有缺口。背靠西北向东南方向倾斜的山脉,东西两侧有小山环绕,是为了阻挡西北方向吹来的寒流。南面开敞,是接受温和的南风调节空气。东、西、北三面形成的凹字形环境有利于生活。地势向东南倾斜,一为气温,二为排水之便。如果相反,东山高西山低则西面寒流大举侵入,东面暖流被阻,凹字形内小气候就会变得恶劣;地势东高西低,会使西面上游的水难以排泄,形成倒灌,蓄积成灾。从天人合一来看,那么北京的风就处在天父、地母中间位置,正是媒合天地、化育万有的最伟大的中介力量,顺阴阳二气,正好符合负阴抱阳,背山面水的条件。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