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水+墨:人物画发展”的阐释和方法(组图)

“水+墨:人物画发展”的阐释和方法(组图)

2018-08-17 10:5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参展艺术家王劲松作品参展艺术家王劲松作品

参展艺术家蒋其谷作品参展艺术家蒋其谷作品

参展艺术家吴松作品参展艺术家吴松作品

此次论坛邀请的来自西方的两位专家,阿克曼和的马瑞虬分别以西方视角对中国水墨画进行了探讨。阿克曼是一位汉学家,对中国当代艺术最近30年的发展非常了解。他在《自我与形象——关于当代水墨人物画的一些看法》的主题演讲中通过图像分析和心理解剖的方法,对中国水墨人物画进行了学术化、逻辑化的探讨。阿克曼认为,水墨人物画发展到今天有很多作品是“Kitsch”的。在当下,“Kitsch”常常被解释为媚俗艺术,而阿克曼认为“Kitsch”不仅是“差的品味”(bad taste),而是彻底地把人的经验变为更虚假的东西。今日的水墨人物画看起来是对传统的继承,但其精神内核已经不同,对“人”的表现只是表面的东西,停留在审美层次,也就是“Kitsch”。传统中国水墨画的“写意”并非今日所说的区别于“工笔”的绘画方式,而是艺术的立场——对于自我探索、材料技法的掌握和自我修养的表达。今日水墨画的材料和技术虽然由传统而来,却失去了自己的立场。阿克曼认为材料与技术是为特定的艺术立场而设定的,材料与技术只有达到“写意”的目的才有意义,而今天的“抽象水墨”还没有达到这个目的。这是阿克曼在其主题演讲中为中国水墨人物画提供的线索,依据这个线索,他以图像对比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自己认可的当代水墨人物画作品。阿克曼认为这些作品传达了对于人体的非传统解释,表现了较强的自我意识,以及对当代的体验、经验的关照和自我探索。这些作品有朱新建、李津、靳卫红的,他们的绘画保留了传统的“写意”,绘画的过程与绘画的结果一样重要,这种绘画的状态和绘画的张力与才情才是运用水墨材料及技术的必然。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