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水+墨:人物画发展”的阐释和方法(组图)

“水+墨:人物画发展”的阐释和方法(组图)

2018-08-17 10:5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水+墨:人物画的发展”论坛现场“水+墨:人物画的发展”论坛现场

在当代艺术批评领域里,水墨话题的争论是最激烈的、持续时间最长的。2000年以后,水墨的争论已经从简单的传统与现代之争转化到更复杂的语境,创作也从“要不要现代”转到“如何现代”,艺术家和批评家也从简单的批判传统转到如何在批判中发展传统。在这样的背景下,从2012年开始,我与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交流与研究中心展开合作,进行了一个持续性的学术研究项目——“水+墨”。这个项目主要围绕水墨画里面的核心价值——水墨画如何在当代艺术中被提炼和更新进行研究,课题研究的结果以展览、论坛和文献的形式呈现。展览和论坛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举办,文献将在上海大学出版社出版。

“水+墨:人物画的发展”是“水+墨”系列展览中的第三个展览。在当代水墨展览领域里,讨论抽象和观念的展览比较多,讨论人物画的展览却相对较少。所以此次“水+墨”的展览主题是“人物画的发展”,主要聚焦和人物相关的水墨创作与发展。展览邀请了蔡广斌、靳卫红、蒋奇谷、黄一瀚、黄国武、李周卫、王劲松、吴松等8位艺术家讨论水墨与当下生活的关系,以及由此引起的创作语言上的变化。为了更深入地讨论“水墨人物画的发展”这个主题,在展览期间还举办了论坛“当代水墨人物画与中国艺术史的发展”,由批评家王南溟担任论坛主持,邀请艺术家黄一瀚、蔡广斌、吴松,以及德国的跨文化交流专家,歌德学院前院长阿克曼(Michael Kahn-Ackermann)与来自意大利的策展人、现在喜马拉雅美术馆工作的马瑞虬(Maurizio Bortolotti)分别就水墨人物画在当代的发展线索、当代水墨如何发展、西方学者对水墨人物画的判断和反应这几个话题进行主题演讲及讨论,以呈现水墨人物画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4567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