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展览 > “水+墨:人物画发展”的阐释和方法(组图)

“水+墨:人物画发展”的阐释和方法(组图)

2018-08-17 10:52 文章来源:新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参展艺术家靳卫红作品参展艺术家靳卫红作品

这种对中国当代水墨发展的关注,也表现在了蔡广斌的创作和发言中。蔡广斌近年来的创作以水墨结合影像的方法,对水墨人物画进行了实验和转换。本次展览的《他拍》系列作品是继《窗》《自拍》系列之后最新创作的作品。蔡广斌强调水墨人物画的发展应当注入当代观念,这种观念是对原有表现方法的内容改变。在《今天——用水墨画人物出于观念》的演讲中,他提出了当代水墨的创作过程:先是观念,即先确定自身的思想观念和精神,然后寻找与自身观念及主题相吻合或到位的表现形式,进而形成自主化的、个人化的绘画手法。结合自己的“影像水墨”人物画的创作,蔡广斌认为这种创作方式符合自我观念的表达和个人真实的感受。正如他在创作日记中所记录的:“影像艺术的准确及直接真实性与黑白灰空间的纯粹便会在我的作品中得到新的表达,并随之带来一种新的当代水墨艺术形式——‘影像水墨’。我选择单色是因为单色降低了多彩画面构成的复杂性,使作品的概念与我的意识表达能更加准确。”在探寻自己的心理感受和画面之间的一种关系的过程中,蔡广斌还特别强调了用墨,强调中国画的特征在于墨色与宣纸之间的关系,这种水墨的韵味也是其创作的底线。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