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为保江山永固,借天地之灵气、万物之变化来滋养紫禁城,建筑无不应合着五行

为保江山永固,借天地之灵气、万物之变化来滋养紫禁城,建筑无不应合着五行

2018-09-05 16:50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进入紫禁城,从隆景线来看,紫禁城以此分为前朝后寝两部,前朝在南,为阳,宫殿高大,布局疏朗开阔,三大殿居中,左有体仁阁,右有弘义阁,文华殿、武英殿左辅右弼。这里是皇朝重典和布政的舞台,阳刚之气充溢浩荡。后寝在隆景线以北,为阴,宫殿小于前朝。作为日常起居生活的所在,都匀分布着十二宫、十所。外朝三大殿气势恢弘,极逞阳刚之美;内廷布局精巧,体现了阴柔之美。

而中轴线与隆景线于乾清门前十字相交,成为紫禁城的阴阳坐标。各个建筑阴阳互动,冲气为和,就像那个太极图,阳中有阴,阴中有阳,阴阳既相互融合又相互对峙。经过这样前后左右两条轴线的划分,整个紫禁城的布局便成为阴阳平衡、天地交通的理想风水环境了。

还有就是紫禁城有许多“取象五行”之处,是由金、木、水、火、土五种元素所组成的。皇帝为保江山永固,就借天地之灵气、万物之变化来滋养他的龙寝之地,建筑的方位、色彩、结构等无不应合着五行。

中央属土,主持中央的天帝是中华民族的先祖黄帝。在中国,还有什么比拥有广袤的土地更能激发人们的欲望和豪情呢?所以前朝正中三大殿的土字型基座,正预示着它的主人拥有至高至尊的权力。黄帝时,天下出现大蝼大螾,二者以土为食,大规模出现是“土气胜”的吉兆,黄帝果然“以土气而王”。土的颜色为黄色,黄色是五色中至尊颜色,所以这里的建筑群,屋顶都用黄色琉璃瓦,意味着皇帝是“以土德而王”。北方属水,主持北方的尊神为玄武大帝,所以故宫北门名为玄武门。水的颜色为玄色,就是黑色,所以玄武门内延城墙的建筑屋顶均为黑色。而紫禁城中轴线上最北端的钦安殿就是供奉玄武大帝的道家圣地。乾隆的时候,乾清宫着了火,火势很大,没办法救了。正在大家叹息的时候,玄武大帝走出了钦安殿,就站在这个台阶上,抬手指向起火的方向,于是大火就熄灭了。现在在钦安殿西北角的台阶上有一个脚印,那就是当时玄武大帝显灵时留下的。东方属木,主持东方的是太皥。木得了春天的阳气就生机旺盛,所以凡是文教礼治方面的宫殿、建筑,如皇帝经筵讲学的文华殿、收藏《古今图书集成》和《四库全书》的文渊阁、祭祀孔子的传心殿等都在东侧。木的颜色为绿色,所以这一带的建筑的屋顶都用绿色琉璃瓦。西方属金,主持西方的是少皥。金能生水,取乾金之气,因此属于兵刑武备方面的宫殿、建筑,如原供皇帝谈兵讲武的武英殿、秋审时勾决死犯的懋勤殿等都在西侧。还有御花园内一东一西两个亭子,东边从木从春,所以叫万春亭,西边从金从秋,所以叫千秋亭。从布局上讲,南方属火,主持南方的是炎帝。南方主大,所以施政场所都在前。紫禁城的正门——午门也是所有门中最高大的。火的颜色是红色,所以午门以红色高墙夺人视线,以示火旺。包括午门内的五座石桥,其望柱雕刻为火焰状,也同样取南方属火之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