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朝宗桥的名字有什么含义,它的建立又起到了什么作用?

朝宗桥的名字有什么含义,它的建立又起到了什么作用?

2018-10-19 15:46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其实这朝宗桥还隐藏着一个秘密的使命,它的存在也有特殊的作用。我们可以仔细地分析一下朝宗的含义。

“诗经”上有这样一句话“洒彼流水,朝宗于海。”意思是所有的流水,包括江河之水,不管它起源于哪里,最终都要汇聚到大海里,海是万水之母。后来历朝封建帝王把江河入海比喻为诸侯朝见天子,这体现了帝王之尊,也证明了中央政权的天威。特别是明代,由于汉族君王一统天下,蒙元势力被摧毁,更加重视树立皇帝权威。

而朝宗桥的建立,一方面为方便帝王巡视、祭灵,它还有一个功能,就是番邦蛮夷以及少数民族等王公贵族,大小官员等,如要进京拜见天子,必须从此桥路过。一来可以清除他们身上的阴气,化解不利因素;二来可以收敛野性,感受天朝的威严。所以每年入京朝见的蒙、满、维吾尔、回、藏等少数民族官员,都须经此桥入京,因此,沙河北桥就以“朝宗”命名。

上面我们讲了这朝宗桥是由忠臣赵朝宗所建,加上他的灵魂在此安息,这桥也自然具有了正直刚强的性格。我们别忘了桥上面还有一个狮首龙身的神兽,它更是刚直不恶,邪恶阴险的东西在它面前是无处藏身的,也不敢到它的身边。一座桥竟然有了灵性,可见人世还是向善、向忠的。

朝宗桥的存在,除了便利交通的作用,其实也是一个象征。它以自身的坚挺为北京化解阴风邪气,保证京城的纯洁与高贵。它就象一个大浪淘沙的筛子,过滤污秽邪恶,让浩然正气从此飘向京城,维护都城的尊严。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