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综合 > 书法代笔几时休(组图)

书法代笔几时休(组图)

2018-11-05 10:28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俞越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资料图:2017年12月,安徽宣城举行首届中小学生电视书法大赛 大小书法家同台挥毫。来源:视觉中国资料图:2017年12月,安徽宣城举行首届中小学生电视书法大赛 大小书法家同台挥毫。来源:视觉中国 

“书法还有代笔的?”当记者向周围的朋友说起最近几起书法代笔事件后,他们都抱有怀疑的态度。当然!在艺术圈,代笔可以说是“公开的秘密”,在一些备受推崇的权威书画展事活动,有些甚至是全国性书画展事中,“枪手”频现。虽然主办方各出奇招,但仍是刹不住这股歪风。

回顾:事件频发

10月初,中国书法家协会官网上连连贴出公告, “全国第三届篆书作品展”中,中书协对部分入展作者进行抽查面试,有3名作者未通过面试考核;而“全国第二届大字书法艺术展”部分入展作品涉嫌违规抄袭等问题,9月21日,中国书协组织专家赴江苏镇江对存疑作品进行了现场比对,9月27日,组织部分作者在北京进行了现场考核,其中5件入展作品的作者缺席面试。

无独有偶,10月11日,浙江省书协的官方微信上出现了一则通报,里面写道:“陆维钊奖”浙江省第八届中青年书法篆刻展开幕以来,浙江省书协办公室接到反映,有三位作者的作品有代笔嫌疑。浙江省书协于10月9 日上午召集三位作者进行面试。经大展四位评委评审认定,现场面试作品与大展投稿作品水平不符。

代笔,这并不是近几年来的产物,2014年,美术报曾做过专题报道:《大展“枪手”,有多嚣张》,在江苏省重量级的展览“江苏省第九届新人书法篆刻作品展”中,评委发现不少作品高度相似,因此临时增加面试环节,要求所有初评出来的参展作者(400件作品)都要参加面试,其中,有32个人弃权,未参加面试。在参加面试的人当中,经过比对,又刷掉了28个人。从获奖层面上说,有38位获奖者被要求参加面试,但有8人弃权(含在32个弃权者之中),评选结束之后,只有19人获奖。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