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明清竹刻笔筒的艺术价值与市场表现(组图)

明清竹刻笔筒的艺术价值与市场表现(组图)

2018-11-14 13:38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苏东坡的诗句道出了竹在古代士人心中的地位。竹虚心有节,那谦逊劲节之气、静雅萧疏之态正是文人雅士孜孜以求的精神境界,也因此被誉为“四君子”之一。中国是世界上最早用竹子和最善用竹的国家,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中出土的“西汉彩漆龙纹竹勺”是最早的竹刻艺术品。宋代郭若虚《图画见闻志》中记载了汉代竹刻技艺已出现了“留青”的刻法。元末陶宗仪《辍耕录》描述了南宋艺人詹成制作雕竹鸟笼的高超技艺水平,詹成也是有记载最早的竹刻大师。

在石狮市博物馆举办的“丝路狮缘:故宫狮文化珍宝展”中,就展出了一件留青工艺的竹笔筒——清中期竹雕留青九狮图竹节式笔筒(图1)。

 

图1 清中期竹雕九狮图竹节式笔筒

据北京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员刘岳介绍,该笔筒高13.5、最大口径9厘米,保留天然竹节痕。外壁以留青法刻画九只狮子相互嬉戏的场景,点缀假山湖石。狮子的形象夸张而富趣味,来自传统造型艺术,与真狮大相径庭。“九狮同居”谐“九世同居”之音,为流行的吉祥图案。湖石阴阳向背判然而别,立体感极强。又利用节痕将图纹划分出区域,并以其广狭之别形成曲线变化之美,匠心独运,技巧高超。留青工艺又称皮雕,通过预留竹表青筠来表现图案,并剔去其余部分,露出竹肌作为地子。这种技法在清代发展到顶峰,可以利用皮层的多留与少留来划分纹饰层次,营造出有如运笔而成的墨分五色的效果,从此件笔筒上即可见一斑。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34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