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天寿山轮廓像龙椅,龙椅上的13条龙,对应长眠在十三陵的13帝,这仅是巧合吗?

天寿山轮廓像龙椅,龙椅上的13条龙,对应长眠在十三陵的13帝,这仅是巧合吗?

2018-11-19 17:43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前面讲了,天寿山的轮廓就象一把龙椅。说起龙椅,我们就不能不再提起紫禁城及被称为“金銮殿”的太和殿。它是明清两代紫禁城乃至全中国最高、最大、地位最尊贵的一座宫殿,它是天的象征,是皇帝登基、大婚和命将出征,举行隆重典礼的地方。

而走入太和殿,最先映入眼帘的,便是那张造型、装饰都极尽华丽的雕龙金漆大椅,它就是皇帝的宝座。龙椅摆放在宫廷正殿明间的中心或显要位置,太和殿宝座单从漆色来看,就属于最高档次的礼制用具,也成为了当时紫禁城里乃至全国最高大的家具。在宝座背后一般还要放置较大的带座屏风,两边放有香筒、香炉等器物,显得格外庄严肃穆。

宝座有一个“圈椅”式的椅背,由金丝楠木制成,上面雕有形象生动的蟠龙,从中间向两侧扶手处逐渐走低,而靠背背板平雕着阳文云龙。整个宝座从上到下每层都有相应的装饰纹样,共有13条金龙盘绕。宝座并不直接放置在平台之上,在平台上先放置一大一小的两个底座,底座之上才是宝座。说起屏风,太和殿的屏风也与众不同,一般宝座后的屏风多为3扇或者5扇,而惟独太和殿的屏风多达七扇,按照阴阳五行的说法,偶数为阴,奇数为阳,‘九’是阳数之极,只有皇帝才能使用。民间一直流传,帝都北京的中心在紫禁城,紫禁城的中心在太和殿,太和殿的中心在皇帝的蟠龙宝座之下。

这个宝座虽说精美绝伦,却是“世界上最有权威的椅子”,而龙椅上盘绕的13条金龙,也是摸不得碰不得的,坐上去自然威风八面。从前皇上坐龙椅的时候,三面都有垫子,由于三面垫子的遮挡,当年的大臣们虽然离龙椅近在咫尺,估计也很难看到龙椅上的龙纹。

龙椅由于有了上述特征,那自然不是谁都可以坐的,只有秉承天意,顺应天象的人才能坐得住、坐得稳,一般人不用说坐,就是靠近了都能惹祸。

最令人称奇的是,龙椅上盘绕着13条龙,而十三陵就有13帝在这儿长眠。这也绝不是一般的巧合,而是一种定数。

所以我们说天寿山这把天然的“龙椅”,也不是随随便便立在那儿的,天降异相,必有妙用。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呼应,往往就是这么神奇,好多事情我们是无法完全弄明白的。

你看在天寿山这把天然龙椅下,大明朝的皇帝从朱棣到崇祯纷纷前来报到了。天寿山的陵墓只能容纳十三位皇帝,而十三条真龙也盘绕在龙椅上,无法分离。生与死的世界,竟然如此巧合,这不能不说是天意。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