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析李苦禅画艺及作品(组图)

浅析李苦禅画艺及作品(组图)

2018-12-06 10:52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盛夏图

盛夏图

七年之后的北京2010年春秋两季大拍,正值最新一轮的收藏热潮启幕之时,这一年可以说是李苦禅作品在拍卖市场最为风光的年份之一。当年,李苦禅作品不仅实现了从百万元到千万元的作品身价升级,而且一连拍出三件破千万元的佳作,分别为北京华辰春拍拍出的由李苦禅、黄胄、启功、李可染等多人联合创作的《墨林集锦卷》(成交价1232万元)和李苦禅1978年创作的《花鸟卷》手卷(成交价1120万元),另一件则是由北京保利秋拍中拍出的创作于1973年的《英姿飒爽》立轴(成交价1120万元)。而此后两年间,其作品成交价再获更大突破——在2011年的山东天承秋季拍卖会上,其创作于1973年的《群英图》拍出1322.5万元;2012年的北京盛天泰秋季艺术品拍卖会上,其创作的《会英图》以咨询价形式上拍,最终以3910万元的成交价,创下个人作品成交价格之最。此后的几年时间里,伴随着艺术品市场回调行情的洗礼,市场上虽然有不少李苦禅佳作亮相,然而成交价格却一直在数十万至数百万元间徘徊,不仅精品未能再破新高,而且一些中低端作品甚至出现不小的跌幅。如有一幅李苦禅《盛荷图》团扇,早在2010年的中国嘉德四季第二十三期拍卖会上拍出34.72万元,而到了2017年的荣宝斋(济南)秋拍中,只拍出了17.25万元;再如一把由李苦禅与齐白石等人合作的《花鸟集锦扇》,在2013年北京诚轩春拍中拍出40.25万元,而到2017年秋拍时只拍出23万元。期间总体走势从中可窥一斑。

在今年国内艺术品市场上,亦有不少李苦禅作品亮相,如在2018年1月份举行的南京经典2017年秋拍中,一幅《苍鹰图》立轴拍出356.5万元;6月份浙江佳宝春季拍卖会上,一幅《松鹰图》轴以207万元成交;而在近日刚刚落槌的中国嘉德秋拍中,也推出了三幅李苦禅作品,其中以无底价形式上拍的《岁寒之盟》拍出了48.3万元,此外估价均为8万—12万元的《螃蟹》和《兰石图》,最终都以16.1万元成交。

相比于绘画作品,李苦禅书法在拍卖市场亮相不多,不过市场关注度却不低。如在不久前举行的保利山东第五届艺术品拍卖会上,李苦禅84岁时创作的一副《行书七言联》就拍出23万元。资料显示,李苦禅书法作品的最高成交价,发生在2013年山东一场拍卖会上,当时一幅1981年作《书法东坡诗句》立轴拍出112万元。李苦禅书信在拍卖市场亮相经历也不多,但成交情况十分惊艳。如2012年在深圳举办的一场拍卖活动中,曾推出一组李苦禅书信,并录得761.6万元高价,引发一时轰动。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