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 被“嫌弃”的北京南城,其实是有容乃大的“掌心明堂”的风水格局

被“嫌弃”的北京南城,其实是有容乃大的“掌心明堂”的风水格局

2018-12-25 16:58 文章来源:  作者:李建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从古到今,一个城市,尤其是一个都城从选址到布局都有很严格的要求。在中国历史上,北京又是所有都城中风水最好的一个,是典型的按照与天地相对应的概念,以中国传统堪舆理论为设计理念规划的都市,不然北京也不会从中国200多个都城中脱颖而出成为“都”史最久的一个。

古代风水讲究“前有照后有靠”。北京北面的靠山是军都山,是燕山山脉,西边又有“神京右臂”西山群山。这些隆起的山脉就像高筑的围墙,把北京城环抱在一个半圆环里面,这就形成一种典型的“罗城”环境。从聚气的角度看,环形体的东西在自然界中是吸收佳气、蓄养水源的最佳结构,冲阳和阴、土厚水深,草盛林茂是这种环境的一个显著特点。北京南城以前便是河流密布,芦苇丛生,这可以从现在遗留下来的胡同名称上看出来。

这种环形结构又像手掌托碗的掌心,是一种“掌心明堂”的格局,可说是集波能力最强的天然雷达了,其聚气之丰,任何地形都难以企及。北京背靠西北向东南方向倾斜的山脉,东西两侧有小山环绕,西北方向吹来的寒流大部分被挡在山外,即使吹过山来风势也会有所减弱。这些山围成的半圆环开口在东南方向,这是接受温和、吉祥的东南风的最佳角度。

东、西、北三面形成的凹字形环境对生活非常有利,一是有利于气温,二是有利于排水。它会产生一处优质的生物能,蕴藏动植物、人类生长所最需要的能量,因此才造成生物兴旺的繁荣景象。中国之所以能养活这么众多的人口,与首都的这个特点是分不开的。

中国风水学认为,地理脉络与人体脉络具有相同的规律。就拿城市的山川格局来说,城市就是龙脉的聚结,这种聚结有大中小三种规格,大聚为都会,中聚为大郡,小聚为乡村、阳宅及富贵阴地。都城基址必须选择大环境,地大、山大、明堂大、水环抱的层次多弯曲大,只有大,才能形成庞大的都城。

明堂最重要的是要宽阔远大,视野要开阔,就像人的胸怀,能容纳百川,有容有量。我们看地图,从北京往南,分别是北京小平原、华北平原、长江中下游平原和珠江三角洲平原。

通过西边陆路和东边水路来往进出的人流、货流,在南城进行了汇集、交流,全国不同地域的文化也在南城进行了融合与传播。可以说,南城是一个重要的调节阀,是皇城与全国各地的沟通枢纽。


首页上一页1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