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市场 > 如何构建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环境(组图)

如何构建艺术品市场的健康发展环境(组图)

2018-12-28 11:19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作者:耿纪朋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艺术界有骗子,艺术金融界多有诈骗事件,这好像是这几日艺术界朋友圈的新话题。依我看来,这个话题谈论的事件虽然是新的,但就话题而言一点新意都没有。艺术界多骗子,在古今中外的案例中俯拾皆是,当金融资本和艺术品结合之后的艺术品市场繁荣之后,这个“圈”里的骗子只会多,如何甄别和防范骗子是艺术品市场健康发展不得不处理的头等大事之一。

SBR0214-MainReport-Photo1

艺术品的欣赏如同宗教的信仰等一样,并不是生存的基础需求,但是是人们生活的合理需求。在马斯洛人类需求理论体系中,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爱和归属感、尊重和自我实现五类。对于艺术品的欣赏大概可以放到第三个层次,即爱和归属感的需求,作品收藏对于收藏家而言则是满足尊重层次的需求,作品创作对于艺术家而言则是自我实现的层次需求。不同于生理生存需要和安全需要等基础的需要,艺术品欣赏等需要是建立在生活满足基础之上的,所以艺术品欣赏被普遍认知的基础是以国家或区域为单位的整体生活水平提高。在此基础上,艺术欣赏的公共教育也是艺术品欣赏普及不可或缺的一个过程。

当下中国正处于一个转折的过程。“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生活保障是基础,教育是过程完善,艺术品欣赏是精神获得,当被动的欣赏转换为主动参与时则进入了一个更高的发展阶段。十九大报告也指出中国当下的主要矛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中国经济的各类总量指数都居前列,人均却多处于后位,现实中的分配更不是平均分配的假想模式,资源的流向存在群体分层,阶层的分化和固化程度越来越严重。虽然艺术相关的专业教育培养了不少的人,但更多人的美育基础为零或较低,将艺术品与资本结合起来的艺术品市场中,艺术的地位并不高,有时只是资本的遮羞布。对于不了解这个行业的广大群众而言只是觉得这个行业是高端而神秘的。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