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观颜真卿《祭侄文稿》思传统文化的回归(组图)

观颜真卿《祭侄文稿》思传统文化的回归(组图)

2019-02-20 14:32 文章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颜真卿,《祭侄文稿》(局部),758年,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常言道:“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文化的价值衡量是没有量化标准的,任何比较方法都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的某个方面而已。这次我会见了日本的策展人,他说2012年开始筹备时,曾经考虑了一个展名“王羲之后的唐代书法”,立意是以颜真卿为代表的唐代书法是王羲之书法的发展。我说:这个展名和现在的展名其本意应该是一样的,因为超越就是发展嘛!我又补充道,在北宋初年,对颜真卿的评价并不太高,所以宋太宗时王著主编十卷本《淳化阁帖》时二王占五卷,而颜真卿的作品一件也未选,什么原因?唐太宗定王羲之为“书圣”,而王著持有了初唐的主流观念,没有看见其后颜真卿对王羲之的继承和发展。过了不到一百年,北宋后期的苏轼看到了颜真卿对王羲之的发展。他有了一个著名的论断:

故诗至于杜子美,文至于韩退之,书至于颜鲁公,画至于吴道子,而古今之变天下之能事毕矣!

也就是说,前面虽有屈原、司马相如、陶渊明等等大诗人,但现在的诗歌高峰是杜甫;左丘明、司马迁、班固等均是文豪,但现在的文章高手是韩愈;从前有顾恺之、陆探微,但现在的画圣是吴道子。苏轼当然是“二王”的超级粉丝,《西楼帖》中所刻拓的《文与可字说》等苏东坡年轻时所写二王风格的小楷,几乎可以和二王乱真。然而他在此时没有提到王羲之,仅仅提到颜真卿登上了书法至高之境。古今通人如苏东坡,不可能否定屈原、司马相如、陶渊明,也不可能否定左丘明、司马迁、班固和顾恺之、陆探微这些诗、文、画史上的古圣先贤一样,去否定王羲之、王献之,当然也包括张芝、钟繇在内这些书法古圣先贤。他在这里所谈到的颜真卿,就是谈到和书法艺术的古圣先贤一脉相承而登上一个时代新高峰的颜真卿。颜真卿既是王羲之书法最好的继承者,同时也是最好的发展者和开拓者!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