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芥子园何以延续三个世纪?(组图)

芥子园何以延续三个世纪?(组图)

2019-02-28 11:14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陈雪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芥子园画传图释》中用历代名画图释“四岐法”。资料图片

《芥子园画传》的影响不止在中国。

江苏省国画院傅抱石纪念馆馆长黄戈说,《芥子园画传》是朝鲜时代文人画家的必备教科书,是影响深远的韩国水墨画学习范本。

日本学者鹤田武良推断,《芥子园画传》至少在1712年之前,已经通过商船传入日本,日本文化界争相翻刻购买,日本大阪文山堂和日本河南氏等书商将《芥子园画传》翻刻出版,推动了其海外传播。根据中外学者的分析,以《芥子园画传》《十竹斋画谱》为代表的木刻版画,对葛饰北斋、歌川广重等日本浮世绘画师的影响尤大,他们的作品里有很多《芥子园画传》的影子。而浮世绘又将东方审美带到巴黎,带到欧洲,影响了印象派画家的创作。

几十年来,李庚在各国做了大量《芥子园画传》文献搜集和研究工作,多次开办讲座介绍解读《芥子园画传》。几年前,李庚从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副社长高振那里得知该社要重新编释《芥子园画传》,李庚当即决定给予支持,让更多国人感受芥子园的魅力。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