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院校 > 2019美术高考进行时 中央美院校考创意先行(组图)

2019美术高考进行时 中央美院校考创意先行(组图)

2019-02-28 11:28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荣池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考前确认考场

四川美术学院2019年贵阳考点的设计基础考题为“分享”,要求考生结合自己对日常生活的观察、感受和人事经验,自由选取与主题相关的、具有特征性的图形、符号或物件,充分发挥联想进行主题创意和设计表达。值得一提的是,考题特别强调“要突破‘装饰画’式样的表现方式,强调个性创作”。一看这样的要求,考生们犯了难,“平时对设计基础类考题的训练大多都是按照装饰画的风格来创作,本来题目‘分享’就很需要花时间思考,一谈‘突破’更是无从下笔了。”今年参加考试的复读生小鲍告诉记者,他在仔细审题后,决定用素描结合插画的形式来表现童年回忆中关于朋友之间分享玩具的场景。“我是第一次尝试这样的风格,画完后自己还算满意,不管结果怎样,这场考试让我收获不小。”小鲍说。

鲁迅美术学院今年的创意设计考题为“海纳百川”,用帆船(必选)和椰子、热气球、海鸥、灯塔、无人机(任选3个)等元素组合完成一幅彩色装饰画。看似普通的题面其实暗藏玄机,题目中所给物件除了质感截然不同以外,其存在于真实空间中的体积大小也相去甚远,要在一幅作品中容纳下这些物件不仅需要对物体远近虚实的细微处理能力,更得在构图上下足功夫,选取的物象组合不同,其难度也有差异。是遵循现实规律将体积大的物象移向远方来平衡各物体的大小,还是用装饰的手法直接平面化塑造物体,又或是充分发挥想象力,从各物象之间的关系寻找突破口?最后答卷的呈现效果必然是千变万化、精彩纷呈。

据了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校考于2月24日正式开始。此外,全国各大美院均已在近日陆续开考。今年湖北美术学院的速写考题要求考生围绕“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创作两人以上的场景速写;天津美术学院的创意设计及分析试题内容为“共享‘X’”,要求考生以“共享”为主题,充分发挥想象力,进行创意表达,并写下设计分析;西安美术学院校考的速写题目为“多人动态”,照片中站在楼梯上的数名工人形象特征鲜明,重叠的空间关系为试题增加了难度;广州美术学院则将往年的“色彩静物”改成了“色彩头像”,将“设计考题”变为“创意设计”。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