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拍卖 > 回望中国古书拍卖25周年(组图)

回望中国古书拍卖25周年(组图)

2019-03-06 11:08 文章来源:美术报  作者:韦力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宋拓黄庭经

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之一

原石久佚,王羲之书。此本与上海图书馆藏本为一石所拓,为宋拓单刻帖。后代多以此刻翻摹,见《明停云馆帖》中存。此本原为明王宠、陈淳旧藏,民国间归裴景福壮陶阁,又归广东李启严,后见于1992年美国纽约佳士得拍卖会,安思远以9.9万美元所得。

就今天的情况来看,古籍拍品的质量下降速度很快。数量是越来越大,质量是越来越降,价格是越来越高。比如说一部明版书的价钱,如果说以前三五万,现在平均上涨了十倍。

还有一个特殊的原因,是古书收藏和其他门类不同的地方。字画和瓷器的换手率都很高,而古书收藏毕竟跟文化的关系更直接,往往买家买到之后放在家里头不拿出来。很多古书藏家,喜欢一代一代地传下去,除非有重大变故,才会拿出一些东西。好的一面,是起到了市场稳定剂的作用。坏的一面,就是容易使市场枯竭,市面上没有好的货源。

古籍拍卖的意义,我认为好处首先是使人们正视古籍,认识到古籍的价值。最典型的例子是我们经常津津乐道的,上世纪80年代,在山东一个老乡家,从做鞋底的鞋样儿中找出了一本《永乐大典》。如果知道国图刚花了八百万买了一册《永乐大典》,我想他肯定不拿来做鞋样子了。拍卖对古籍是一种间接的保护,让人们知道古籍的价值,开始珍惜它。虽然我们不可以用贬义的话来说叫“小人喻于利”,但是对于市场而言,利益的驱动确实很有用,没有人会再把一个有着巨大经济价值的东西毁在自己手里。

第二个意义就是促进了流通,尤其促进了文物的海外回流。像上图买到了翁同龢的收藏,这是很重要的事件。比如国图现在买到陈澄中的收藏,对提升国家的文化财富有极大的作用。又比如上博买《淳化阁帖》的宋拓零本……这一切都是源于拍卖。

只会买贵少有买假

相对而言,各艺术品拍卖门类中间,假货最少的就是古书,这是什么原因呢?

一个是古书还没有达到历史上真正的价位。我们可以从古人的一些成交纪录中看到,在古代的各种艺术品中间,一些古书的价格属于最贵的一类,远远高于瓷器字画。第二个是古书难以造假。字画造伪古已有之,而古书因为造假成本太高,不利于赚取暴利。一部书首先得从造纸开始做,造古纸有很大费用,从牟取利益的角度来讲,这么多的纸能造出好多张古画来,但如果伪造书的话,可能只能造出一本,而古画的利润要远比古书高。所以他得了古纸,没必要去造古书。更何况伪造古书还需要老墨、雕版,一系列工本下来,远远高于可预期的利润。今天能见到的古书伪品,大部分是古人所为,这些所谓的造假,也只是以明充宋,撤序撕跋,或者更改卷数等等。当然我所说的伪书是从版本角度来看待,并非古人从思想内容上伪撰一部书,那是另外一个学术范畴。

责任编辑:苒若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