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回望留法艺术家的先驱之路(组图)

回望留法艺术家的先驱之路(组图)

2019-03-19 12:27 文章来源:上观新闻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最近沸沸扬扬的中国当代艺术家抄袭事件也让我们深刻意识到,中国现代美术的发展,确实需要通过艺术家个案的深入研究和梳理,才能呈现一个真实、可信,和对中国现代美术发展创作有作用的历史描述。”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杭间3月15日在“先驱之路:留法艺术家与中国现代美术(1911-1949)”展览研讨会上的发言引人深思,他也道出了此次展览的重要意义之一。

由中央美术学院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龙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先驱之路:留法艺术家与中国现代美术(1911-1949)”大展, 3月16日至6月9日在龙美术馆(西岸馆)开启巡展首展,展览聚焦20世纪前半叶的留学法国艺术现象,共展出40余位留法艺术家160余件绘画、雕塑作品以及研究资料,参展作品来自近40家公立美术馆、私立美术馆以及家属、藏家的收藏。

留学(包括游学)是19世纪末20世纪上半叶兴起的中国历史、尤其是文化史中最富时代特征的现象之一,中国近代的留学生们成为众多领域的先驱者和奠基人。展览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红梅介绍,在此次展览中呈现的徐悲鸿、林风眠、刘海粟、颜文樑、常书鸿、厐薰琹、吴大羽、常玉、潘玉良等40余位留法艺术家是活跃在中国20世纪上半叶的重要群体之一,他们共同推动了20世纪早期中国美术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他们既接受了西方学院派古典主义、现实主义、写实主义美术,也带回了西方现代主义诸流派;他们将中国传统书画之外的油画、素描、水彩、色粉等传播深耕到中国,也带回了学院派的教育体系,构成了现在的大学艺术教育体系以及基本的学科设置。“他们是这个领域的先驱者、奠基者、开拓人,现在我们看他们每个人都像是一座座独立的高峰,各自气质鲜明。在中国美术基本面貌的建立中,他们虽然殊途但同归,共同给予了我们思想血液里的现代性基因。”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