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浅论丝绸之路中的科技交流史(组图)

浅论丝绸之路中的科技交流史(组图)

2019-05-20 08:14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柏春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九章算术·盈不足》书影 图片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提供

长沙金盆岭晋墓出土带有马镫的陶骑俑(4世纪初,湖南省博物馆藏) 图片由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提供

古代中外科技交流史研究持续吸引着中国历史学家,甚至科学家。技术史家潘吉星非常推崇李约瑟的工作,自己撰写了一部《中外科学技术交流史论》。2001年,数学家吴文俊从他获得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拨款建立“数学与天文丝路基金”,以支持丝绸之路知识交流史研究。2006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着手筹划丝绸之路技术交流史研究。近几年来,部分学者在丝绸之路科技交流史方面取得了新进展,出版了《古代丝绸之路与技术知识传播》《沿丝绸之路数学知识的传播与交流》等新作。

世界文明是不同的民族共同创造的。为了书写知识流动的和“联系的”历史,甚至重构全球史,学术界应当积极争取各国政府和组织机构的支持,开展跨文化、跨地区的国际合作研究,使多国、多学科的学者们既发挥各自的语言和学术优势,又充分交流与合作,共同破解科技与文明发展之谜。近年来,中国学者的倡议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响应和支持。例如,2015年,中国丝绸博物馆(杭州)联络12个国家的24家学术机构创立“国际丝绸之路研究联盟”,合作研究丝绸之路沿途的纺织品等文化遗产及相关技术,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无疑,丝绸之路科技交流史,乃至古代中外科技交流史是一个学术研究的富矿。古代科技知识的传播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已知的要比未知的少得多。这方面的研究既可为重构亚洲和世界文明史作出新贡献,又可增进不同国家和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相互尊重与信任,为践行“一带一路”倡议营造友好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3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