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视觉江南”中的传统与创新(组图)

“视觉江南”中的传统与创新(组图)

2019-06-12 07:21 文章来源:文汇报   作者:顾琴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QQ截图20190530101222

在题材选取方面,如海派代表画家任伯年常画《群仙祝寿图》《松鹤图》《钟馗捉鬼图》等民间喜闻乐见的传统祥瑞题材,其画中历史人物、文学故事、释道神仙,乃至市井小民的人物形象,以俗为雅、以俗为新。用笔丰富,精描、细勾,没骨、渲染等多种笔法共用。人物造型多用变形与夸张手法,以凸显图中人物的性格和喜剧效果,如他所画《寿星捧桃》中的寿星形象颇奇特,寿眉垂直竖长,光秃额顶高耸如山。画中人物的夸张变形能与现代日常生活中人物的动作紧密相结合,画家常以现实生活中的人为模特作画,使画中的神仙也附带上了市井俗人的现实性,在神-人之间造成相互关联与对比。任伯年画神仙图,图中神仙抱膝独坐的姿势就是凡人常见的,其闭目养神也是俗人之态。如此,天上与人间、神仙与凡人之间就无隔阂了。

另有任伯年《西施浣纱图》画中的西施,立在水边岩石上,脚旁一篮衣服,双手笼袖,衣着朴素无华。人物神态安详而若有所思。徐悲鸿曾在此画上题跋云:“此幅写西施,清澈雅逸,前无古人。”画中的西施不太似古人,反倒似农村里质朴无华的女子。画家以一种现代观念介入绘画以表现人物性情,跃出了传统仕女画的陈旧藩篱,具有当代人喜欢的审美因子。以今人的眼光和观念,画旧时的人物,因而其画具有当代性、现实性和世俗性,江南视觉艺术所具有的历史与现实交融的亲和力也正体现于此。

新移民的文化-心理结构与当时社会文化环境

此外,“视觉江南”兼容并蓄的文化性主要体现在其既有的风格如何为大众广泛认可与接受,及通过何种路径走近大众、为民众广泛接受等方面。

近代上海由于西方列强入侵,租界扩大,在商业经济繁荣的同时,不断拓展的文化多元格局显示出宏阔的视野。除了传统文化、民族文化,西方的社会生活观念、艺术观念也一同影响着新移民的文化-心理结构。

责任编辑:果然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