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要闻 > 青藏高原发现迄今最早人类活动证据(组图)

青藏高原发现迄今最早人类活动证据(组图)

2019-06-17 08:21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思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2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发虎带领的兰州大学环境考古团队近日在一次会议上最新公布,夏河丹尼索瓦人发现地——甘肃省甘南州夏河县白石崖溶洞保存有丰富的旧石器文化遗存,包括大量石器和动物骨骼化石。

“动物骨骼化石上,还发现了石器的切割痕迹,进一步证明人类活动是洞穴内动物骨骼堆积的主要因素。”张东菊说,这说明古人类在第四纪最为寒冷的倒数第二次冰期生活于青藏高原上,人类以捕猎大型冰期动物为主,这些丰富的动物遗存为理解青藏高原旧石器人群的生业模式和对高原环境的适应提供重要信息。

张东菊说,通过对出土文化遗存测年和研究发现,遗址上部文化层至少形成于距今4万年,底部文化层可能可以追溯至十几万年前,远早于青藏高原腹地的距今4万年的尼阿底遗址,白石崖溶洞是青藏高原目前已知的最早考古遗址。

据该研究团队介绍,2019年还将对白石崖溶洞进行全面测绘,再次申请对洞穴不同部位进行发掘,对洞穴文化遗存进行全面系统的发掘整理、系统精准的测年、生存环境和适应分析、石制品等考古遗存分析等工作。


责任编辑:苒若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