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导读:

   李德哲李人毅刘永贵黄维耿安顺李志向何家英刘文选王超王乘曾迎春杨之光林之源关山月

人民美术网 > 学术 > 浅议艺术教育的审美功能(组图)

浅议艺术教育的审美功能(组图)

2019-06-17 08:47 文章来源:筱营老师   作者:荀洪梅  分享到微信
扫描二维码转发分享

审美发展离不开艺术教育,审美能力的提高和培养是艺术教育的直接性结果。艺术教育还可以使受教者在审美经验发展的基础上,把感性的冲动、欲望、情绪纳入审美形式之中,接受理性的规范、引导、净化,从而得到控制、调节,把它进一步引向审美境界,使受教育者完成自觉的审美境界的塑造。通过审美境界的塑造使受教育者对艺术的形式意味有了更加丰富的领悟和感受,在心灵的震荡和洗礼中培养起审美的人生态度,并最终落实为受教育者性情的陶冶、人性的建构。

艺术教育对人性的构建,不是以理性来压抑和排斥感性,也不是以感性来否定和排除理性,而是以理性来调节和净化感性中属于动物性的东西,以理性的渗入、积淀使之发生转化、发生自然人化。作为自然人化的结果,吃饭不再是充饥,而成为美食文化;两性也不再只是生理满足意义上的交配,而转化为有着丰富的心灵体验的爱情。同时,艺术教育还以感性突破理性结构的僵化性、抽象性,赋予它以发展所需要的动力,使外在的伦理法则获得人情的意味和能发展的态势,而避免它变成空洞的教条和抽象、虚假的外在形式。因而,审美活动作为人性的内容,是人类群体超越动物性的族类确证。

另外,在审美能力提高的同时,对受教育者智力的开发、对科学兴趣的培养和道德修养的形成都会得到促进。艺术教育对大脑的智力开发起到促进作用。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大脑的左半球主要功能是按一定程序有效地解决问题,它在思维中发挥着主导作用,大脑的右半球主要功能是形象思维,善于作出解决各种问题的尝试,是具有创造性的思维能力,负责音乐、美术和空间的辨认。人们平时使用较多的是在大脑的左半球,而大脑的右半球使用较少,因此就可以通过多进行艺术教育的方式促进大脑右半球的思维运动,使左右大脑交替活动,就会得到全面的智力锻炼和发展。

受到艺术教育而产生的对美的追求,这种追求的情感也会影响受教育者对科学世界的探索和追求。科学把握世界的方式以理性思维为主,但是感性思维却是理性思维的起点,如果没有感性思维训练的过程,人的认识是不会上升到理性认识的高度的,所以认识理性的科学世界的前提是让受教育者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感性思维的训练主要通过对各种现象的感知,艺术总是以最直观的现象触动受教育者对事物现象的敏感的感知,进而对现象产生兴趣,激励受教育者不断深入地探索科学世界的本质。因此,艺术教育培养塑造审美结构和审美能力,使受教育者从艺术的感性直观和理解中进入理性所达到的科学世界。

责任编辑:果然
首页上一页12下一页尾页
免责声明:人民美术网(www.peopleart.tv)除非特别注明,本站所转载的内容来源于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公开渠道,不代表本站观点。转载的所有稿件的版权归原作者或机构所有,如事关不当,请联系删除。


人民收藏

鉴藏